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老街坊自愿组成“巡湖队”

2018-06-28 14:17:4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张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就在3月份,北京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在龙潭西湖边成立了首支“河湖守护志愿者服务队”。在湖边住了25年的杜淑香,第一个报名成为巡湖员,每天固定巡查河湖环境。一个月过去了,龙潭西湖也在多方共同维护下,变得越来越干净,成为美景如画、野生鸟类聚集的生态花园。据龙潭西湖公园最新统计,今年开春,已有42种共300余只野生鸟类来到公园定居。

                                    一肚子委屈
                             住着湖景房 夏天难开窗
 
    1993年,杜淑香搬到紧挨着龙潭西湖的长青园小区居住。说起来,杜淑香家的房子也算是湖景房,坐在家里往窗外一探头,就能看见楼下龙潭西湖的湖面。但杜淑香却说:“我刚搬来那会儿,湖里根本没水,就剩下个烂泥坑。过了好多年,才从龙潭东湖每年往西湖引水。”别看湖里有水了,但是因为湖水不流动,很快就成了臭水坑。湖中的水草一层层疯长,覆盖了整个湖面,工人必须不停穿梭在湖面上打捞。
    长青园社区党委书记孙树梅发现,有的游客不自觉,会往龙潭西湖内随意扔纸屑等垃圾,连吃剩下的油饼都往湖里扔。等天气一回暖,还有扛着鱼竿偷偷来钓鱼的。“钓上来的都是小鱼苗,公园刚开春撒进湖里的,全给钓上来了。”孙树梅挺发愁,一年四季来龙潭西湖“搞破坏”的人不断。夏天有人从湖里摘荷花、荷叶;秋天来湖里够苇子叶、摘莲蓬;湖边的几棵石榴树刚刚结出红彤彤的一树石榴,几天后就被人偷偷摘走了;还有人在湖边遛狗,草丛里净是“地雷”。
 
杜淑香(左)和巡湖队员们一起捡拾湖边草丛中的垃圾
 
    住在龙潭西湖边湖景房里的居民也没觉得多惬意。一位住在龙潭西里,与龙潭西湖仅一条小路相隔的居民告诉记者,“10多年来,夏天连窗户都不敢开,要么蚊虫铺天盖地,要么恶臭扑鼻”。
    到了2016年,孙树梅意识到,公园的湖面环境急需改善,必须有专人“盯梢”守护才行。长青园社区紧挨着龙潭西湖,附近的居民早晚都爱来公园遛弯锻炼,何不发动附近居民们巡湖呢?于是,长青园社区开始在党员中发起倡议,鼓励大家在早晚遛弯的时候,自愿到龙潭西湖边“巡湖”。
    杜淑香第一个就跑到社区报了名。“我就住在湖边,湖水干净了,环境美了,我们住着也舒心。”杜淑香说,家门口又脏又乱谁看着都不舒服啊。每天一大早,杜淑香就出门了,“绕着湖转一圈,步行距离是一公里。我一般早上绕三圈,晚上绕三圈,中午有时候再补上三圈。反正自打开始巡湖,每天走路就没低过1万步。”
    不过,看似容易的巡湖,一开始却受到重重阻碍。“刚一开口劝阻,人家就朝你翻白眼,比如冬天湖面结冰,有人跑到冰面上玩耍。我赶紧朝冰面上的人招呼‘快上来,冰没冻结实呢,小心掉进去’,可滑冰的人不光不听,还骂:‘你管得着吗’!”弄得杜淑香一肚子委屈。
                               
                                巡湖三大招
                          打时间差 好声劝阻 “雷达”扫描
 
    今年3月1日,龙潭西湖正式成立了首支“河湖守护志愿者服务队”,杜淑香和平时巡湖的老街坊们一下子成了“正规军”。不仅有了响亮的名头,每个巡湖员还定制了统一制服蓝色马甲。“这下子管起河湖来可算是名正言顺了。”杜淑香心里别提多美了。随后,社区又请来了河湖专业的专家,给巡湖员进行专业培训。
    “每天巡湖过程中,一旦发现有人往湖中乱扔垃圾、钓鱼等,要立刻进行劝阻。如果遇到劝阻不听的情况,要立刻向河长、公园管理处和社区上报。比如,有的巡湖员上报‘谁家几门几号又扔垃圾了啊’,社区就会立刻打电话联系到这户居民进行劝阻。”孙树梅说。
    巡湖的时间长了,巡湖员们也渐渐总结出一些巡湖的小窍门。
    比如,早上7点半之前,钓鱼的人往往赶在公园工作人员上班前就进园子,而遛狗的则是趁着工作人员下班后晚上七八点进园,跟工作人员打起了游击战。“我们住得离公园近,我们的任务就是随时监控。一般7点左右到公园了,转悠到8点多钟,工作人员上班了,我们就撤了。晚上也是,等工作人员下班后,我们巡湖员7点多钟到,巡视到8点多走,正好补了空儿。”杜淑香介绍说,除了巡湖要打时间差,劝阻不文明行为也有技巧。你要是直接阻止说‘这不许钓鱼啊’,有时候钓鱼的人还不听,但是你要跟他说,‘这湖里的水引的是中水,您钓上来的鱼不能吃,您别钓了吧’,这钓鱼的人也就少了。”
    正说话间,两个小孩子一边打打闹闹,一边冲进了湖边的花坛。杜淑香赶紧大声招呼:“这谁家宝贝儿啊?那花坛刚浇完水,看踩这一脚泥呦,鞋都脏了,快出来吧,别一会儿再摔喽。真是好孩子。”杜淑香扭头告诉记者,这种时候,要是直接批评“不许摘花,大人怎么不看着点儿”,那大人孩子都不爱听,劝阻不文明行为也得说话让游客爱听才行。
    在湖边绕了一圈,杜淑香手中的塑料袋里已经装进了一些垃圾。游客吃剩下的西红柿蒂是从花丛里捡出来的,烟头是从大树缝隙里抠出来的,果皮是从草丛里扒拉出来的,纸巾从石头缝里揪出来。“现在公园环境越来越好,随地扔垃圾或是往湖里扔垃圾的人也少了,但垃圾往往藏得更隐蔽,都塞在犄角旮旯了。”杜淑香说,如今巡湖捡垃圾,眼睛得跟雷达一样,上天入地到处扫描,不放过一个角落。
                               
                                   巡湖有后人
                            年轻社工加入“蓝马甲”
 
    自打有了巡湖员的正式身份,“逛公园”成了杜淑香每天的任务,不光风雨无阻,还发展自家人也加入了巡湖队伍。“跟我一块巡湖吧,不光锻炼身体,还保护了河湖环境,一举两得。”在杜淑香的劝说下,老伴儿陆师傅也自愿加入了巡湖队伍,老两口成了巡湖夫妻档。
    长青园社区的年轻社工姜蕾蕾如今也成为巡湖队的一员,她告诉记者,龙潭西湖已经招募了巡湖员20多人,虽然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巡湖主力,但也不断有年轻人加入,“我们不强制要求巡湖员每天必须巡视多少圈,大家量力而行。”一些巡湖员还会将游客的意见和自己的想法向公园提出建议,比如在湖边增加科普知识介绍,现在,龙潭西湖湖边多出了好多科普展板,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湿地的野生鸟类;树上、花上还插着小牌子,介绍这是什么花。
    记者从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了解到,仿照龙潭西湖的巡湖队模式,整个体育馆路辖区都将建立起“河湖守护志愿者服务队”,巡河员、巡湖员将作为河长的有力补充,守护龙潭西湖、护城河等水系的环境。
    这一来,巡湖队员们每天巡起湖来更带劲儿了:“每天一到这儿,心里就特别高兴,龙潭西湖就像我们大家的花园一样。”杜淑香说。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