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他成了中国的埃隆• 马斯克

2018-06-06 19:28:55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王燕青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5月17日7时33分,由零壹空间自主研发的商业火箭OS-X型“重庆两江之星”点火升空。中国人迎来了自己的商业航天时代。

    今年2月,“钢铁侠”埃隆• 马斯克的SpaceX成功发射了“猎鹰重型”运载火箭,将特斯拉电动车送入太空。马斯克在太空商业领域的成功刺激了全球创业者。到目前为止,全球有1700家私人航天公司,其中45%在美国。2015年成立至今,零壹空间用了三年时间,5月17日首次发射火箭。对于这次发射,创始人舒畅觉得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是中国历史上民营企业自主研发的、完全自主掌握核心技术的一个火箭,(可能)会带动一帮人进入到这个领域。”
 
                                                  零壹空间OS-X火箭“重庆两江之星”模型 
                   

                         80后的火箭梦

    作为一位连续创业者,舒畅早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读时期就进行过四五次创业。毕业后,舒畅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联想控股工作。在联想控股工作期间,舒畅的晋升速度很快。 但是到了2015年,舒畅还是决定放弃联想控股稳定的工作机会,再次创业。

    真的下定决心辞职创业时,舒畅的女儿刚一岁半,这意味着他要切断整个家庭的重要收入来源,而且还要经历长期的创业孤独。 
    长达八个月的时间,舒畅都在组建核心团队。当时,火箭研究院在南五环,舒畅住在北五环,他频繁奔波于两地之间,回到家妻子和女儿都入睡了。“那个时候组建核心团队花费的精力特别大,因为没有人相信你,你这么年轻,要掌控住这么大的一个盘子。”很多大佬级人物知道舒畅想做火箭,都纷纷支持他。 
    对于舒畅来说,最大的外部优势在于他选择了一个恰当的时点进入太空领域创业。2014年11月,《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60号文)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提供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政策的口子已经被打开;2015年5月,军民融合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中国民营微小卫星企业开始涌现。
    舒畅看到的商业机会是,受国家政策限制,中国的卫星不允许去美国发射,美国也不允许SpaceX火箭运到中国来发射,同时,中国航天发射领域留给商业发射的资源有限,创业公司有机会去填补这个市场空白。舒畅看好全球与火箭技术类似的飞船市场,其规模在1200亿美元左右,比全球60亿美元的火箭发射市场规模更大。
 
                     资本加持
 
  2015年8月,零壹空间正式成立,它是中国第一家营业执照上写着“运载火箭及其他航天器”的民营企业。 
    2016年,国家继续出台利好太空领域创业的政策,中国商业航天的春天到了。同年10月之后,零壹空间经过几轮融资,已募集五亿元资金。
 
 零壹空间创始人兼CEO舒畅
                                         
                               

                             重塑中国航天产业链

 
    舒畅对微型卫星和飞船市场的认知使零壹空间的火箭产品开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即OS-X和OS-M系列火箭。其中,OS-X火箭主要用于执行高超声速验证试飞任务,今年已经确定三次发射任务,预计后续还有近10次发射任务。

    OS-M是一种采用固体燃料的廉价小型运载火箭,用于发射500公斤以下的小型卫星。目前,国际上发射500公斤以下小型卫星,报价一般是每公斤3-5万美元,国内则是1.5-2万美元,而零壹空间的目标,是做到一万美元以下。
    零壹空间的目标是要把发射价格做到竞争对手的1/3。然后我把全世界的微小卫星都聚集到一个平台空间上去发射。”舒畅说,“我把这一个两个产品做到极致,就已经改变了航天的整个游戏规则。”
    在目前的情况下,要造出火箭并不难,但是要造出便宜的火箭却是挑战。舒畅想要的未来是,“尽量把火箭做成大批量或者中小批量的一个工业化产品,这样成本才能大幅下降,这是未来的趋势。”
 
2017年,零壹空间首次固体发动机整机试车成功
 
    重塑航天供应链是零壹空间建构自身价格竞争力的关键。“很多民营企业配套上进不了航天领域,因为标准太严格。但是我们通过筛选,今天建立的零壹核心供应链,70%、80%都是非航天单位,其中60%以上是民营企业。”这是舒畅觉得目前对行业最大的改变之一,“比如像固体发动机。过去很多年都没有民营企业做这件事情,随着我们来做(这个市场)以后,很多民营企业开始做技改。”他们看到了商业航天的活力和发展潜力。与舒畅一样,每个参与者都在重新制定规则,“这就是总体单位的牵引作用。”
    目前,零壹空间的订单已经排期到2020年。对于未来,舒畅并不着急,他是一个实干派创业者,“核心竞争力不是我一拍脑袋、两句话跟你一忽悠就能有的东西,这是靠实打实干出来的。”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