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权威访谈
投稿

“激进分子正受到越来越多香港市民的抵制和批判”——专访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

2019-08-09 07:55: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欢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图为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受访者供图)

“越来越多市民看清了到底是哪些人要把香港导入沉沦,哪些人在破坏香港的法治价值,扰乱香港的秩序。”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5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发生在香港的游行示威和暴力冲击活动已经持续了近两个月,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令所有关心、珍爱香港的人备感痛心。

“激进分子把大家害惨了!”陈勇表示,七百万市民以香港为家,这是他们赖以谋生、安身立命的地方,相信大部分市民都希望香港有秩序、依法办事。激进分子妄图瘫痪香港,正受到越来越多香港市民的抵制和批判。

陈勇认为,当前香港的乱局,背后有美国和“台独”势力的参与。美方希望以香港作为筹码跟中国讨价还价,为贸易谈判增加胜算;蔡英文政绩不彰,把香港搞乱搞坏,有利于她转移目标、贩卖恐惧、拉抬选情,拒绝“一国两制”、和平统一,也迎合了美国“以台制华”的策略。

陈勇说,非法“占中”期间已经看到外部势力干涉的端倪,包括准军事化的沟通系统、组织等。非法“占中”以失败告终,但是这些敌对势力并没有放弃,反而加大力度进行总结、进化。这次冲击活动的组织者吸取“占中”教训,以打游击为主,对政府管治和法治价值造成的损害比“占中”时要大得多。

“这些激进分子从头包到脚,经常进行公开施暴,不仅殴打警察,对和他们政见不一的普通市民也进行无差别的攻击、羞辱。”陈勇指出,反对派和西方势力掌握的媒体对激进分子的暴力行为“轻轻带过”,对警方维护社会秩序时发生的冲突却进行“铺天盖地”的报道,这种单向灌输、偏颇报道,误导了不少人。

陈勇说,随着时间推移,激进分子的行为越来越暴力、血腥,甚至还用上燃烧弹和改造的武器,让越来越多市民看清了到底是哪些人要把香港导入沉沦,哪些人在破坏香港的法治价值,扰乱香港的秩序。

他指出,欧美国家对于本国蓄意破坏法治的暴力分子是毫不留情的,但对香港这些暴力分子却不断“美化”,目的就是要把香港搞乱。“就算香港打坏了和他们也没关系,越乱他们筹码反而越大。”陈勇说。

对于恪尽职守、无惧无畏、忍辱负重的香港警察,陈勇表示,全世界没有哪个地方的警察像香港这么“好人”。为了文明执法,香港警察用最小的武力去对抗暴力,自己反而受伤严重。如果在美国,几十个暴徒围殴一个警察,他的生命状况受到严重威胁时,你想想他会怎么做?

陈勇说,对于七百万市民来说,最能够保护大家的就是警方。反对派议员和头面人物没事就骂警察,为暴徒张目,甚至故意阻碍警察执法,但是有事的时候,他们也是第一时间找警察。同样,这些极端分子在自己受到攻击时,第一时间也想到的是警察。只不过他们奉行“双重标准”,警察必须要保护自己,只要自己平安无忧,他们怎么去攻击、破坏人家,甚至“打砸”都无所谓。

陈勇表示,这些极端分子,以及一些反对派头面人物,公然自杀式、自残式地呼吁全世界制裁香港、对香港发出旅游警示,甚至去瘫痪机场和主要道路,恐吓游客,这种搞乱、搞残香港的做法,不光对香港经济造成打击,也对他们本人和其家人造成重大损害。这些极端分子无所不用其极,简直不能用疯狂去形容,而是突破道德底线、毫无人性。

陈勇指出,香港现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暴力行为让经济“雪上加霜”。酒店入住率、游客出团率大幅减少,很多国际会议、商业活动改到别地举行。“香港的经济本来是一个大海港,水流非常充沛,现在这样一搞,经济发展越来越缺水,每一个人都会受影响。”他说,5日发动的罢工,让不少市民连上班都成问题。“这哪是正常的示威游行,这是在害民生,在自己家里玩火玩炸弹。”

陈勇表示,香港当前确实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土地、房屋、青年向上流动等,但这些问题背后的原因比较复杂,要解决也不是一日之功,需要长远谋划,也需要一些立竿见影的措施。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过程中,特区政府要抓住机会,让香港居民特别是年轻人获得更多发展空间。但是,发展必须要有安定祥和的环境,希望香港尽快从纷争中走出来,恢复社会秩序,实现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