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中国好人”张航:坚持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温暖

2022-10-12 07:52:12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三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多次前往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读书、为青少年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热心公益的吉林快递小哥张航,近日被评为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

  “自己受到过帮助,所以会尽力帮助他人。”从大学至今,他一直保持着对志愿服务的热情,坚持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好人精神”。

  心怀感恩做义工

  今年35岁的张航,是一名吉林省德邦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仓管员。工作日,他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员工;周末和节假日,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长春市的一名普通志愿者。

  因为曾在高中和大学时期受到助学金的资助,张航决定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回馈社会。2006年,张航加入了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从此踏上了志愿服务之路。毕业后,他仍然心怀感恩,坚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迄今已有十余年。

  张航最为关注的是老人和少年儿童这两个群体。他多次跟随志愿者协会共同慰问养老院的老人,照顾特殊儿童康复学校的孩子,并通过多种渠道热心参与公益活动。2021年“六一”儿童节,他通过华益志愿者协会向长春市绿园区4所小学捐赠100盒墨汁,用于建立书法教室;2021年11月,他向长春市宽城区庆丰社区青年之家捐赠图书60本,为社区残障青少年捐赠电子恒温水杯50个。

  2021年,长春市开展了“暖星之家”公益活动。张航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暖星合伙人”,经常利用周末时间,作为义工陪伴自闭症儿童。

“暖星之家”的自闭症儿童送给张航的画《星空》

“暖星之家”的自闭症儿童送给张航的画《星空》

  张航每月都会有一笔固定的支出,用做“暖星合伙人”项目每月100元的定向捐赠以及慰问老人的资金、网络公益项目的捐款,他现在还在定向资助一位甘肃山区的孩子。“有的时候自己就得节俭一些。”张航说。

  真情的付出,换来的是精神上的满足。看到自己照顾的自闭症儿童感受到了陪伴的温暖,资助的学生正在努力走出大山,收到一封封捐赠项目进展的回信,张航觉得,做公益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志愿服务丰富了他的人生。

  多一份牵挂

  2022年3月,长春市爆发新一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3月12日,张航主动请缨,加入了鞍山路社区志愿者队伍,成为小区抗疫临时党支部的一员,每日早出晚归,组织居民做核酸、为居民配物资。

  对于居民最关心的生活物资配送问题,张航发挥做快递小哥的经验优势,准确地核对物资明细单,再装卸、清点、分类配送,做得又快又麻利。在配送物资时,张航发现社区有一些老人和残疾人行动不便,无法及时到供货点领取新鲜蔬菜。他立即决定,为他们送菜上门,为特殊人群提供方便。

  这不是张航第一次做疫情防控志愿者。早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刚刚爆发之时,他就报名参与了当时的防疫工作,但这一次,他多了一份牵挂。

  今年3月,张航的爱人怀孕已有5个多月。为保证爱人的安全,他当志愿者当天起就把爱人送去了父母家。50多天的志愿服务时间里,他常常忙得几天都顾不上打一个电话。张航坦言,自己也曾犹豫过,“但我爱人很支持我。”说到这里,张航有些感动。

  让城市有温度

  张航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真诚待人,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他帮新员工熟悉城市路线;将一些工作技法分享给更多的工友;帮从五湖四海来的同事们找房......2020年,在张航的号召和倡议下,公司建立了职工书屋,为快递小哥们提供一个可以休息和丰富生活的“港湾”。

  疫情期间,他将自己做志愿者的事情发布在朋友圈,一下子得到了身边很多朋友的响应。“在送东西这一块,我们有优势!”很多同事主动来找他报名做志愿者。这令张航更加体会到了自己坚持志愿服务的意义。

  自2010年从事快递工作以来,张航始终保持着“零投诉”,获得“宽城好人”、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春市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荣登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张航表示,未来在志愿服务上,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继续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凝聚起更多正能量,才能让城市有温度,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