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投稿

地位不再!公司亏损50亿到1年实现盈利,李宁首度回应质疑

2017-03-17 01:14:39 来源: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地位不再!公司亏损50亿到1年实现盈利,李宁首度回应质疑

一切皆有可能

他的回归,着实验证了这句话

20年前,他的名字家喻户晓。

1984年,在新中国首次参加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他获得3金2银1铜,一人独揽了中国奥运军团奖牌总数的1/5。

在他的整个运动生涯,总共获得14个世界冠军,106枚国内外重大比赛金牌,被人誉为“体操王子”。

不仅如此,他还自创品牌,地位一度如日中天,但中途经营不善导致持续亏损,而后他亲自出山后,扭转乾坤,从亏损50亿到1年实现盈利。这么波荡起伏的过程中,他做了什么,又经历了什么?

或许,不出意外,你已经猜到今天邦哥要说的人,就是——李宁。喏,就是以下这小伙。

地位不再!公司亏损50亿到1年实现盈利,李宁首度回应质疑

一战成名

1963年,李宁出生在广西来宾的一个普通教师家庭。7岁开始练体操,17岁进入国家队,18岁拿下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三项冠军,19岁时就已经横扫世界杯体操赛,夺得7枚金牌中的6枚。

1984年,在新中国首次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夺3金2银1铜,一人拿了中国奥运军团奖牌总数的1/5,顿时,举国欢庆。

据统计,李宁在体操生涯,总共获得14个世界冠军,106枚国内外重大比赛金牌,享有“体操王子”美誉。

然,收获美誉的同时,身体上的伤痛也随之而来。这个在当时人心目中战无不胜的传奇,带着伤病参加汉城奥运会,无奈,铩羽而归。

1989年,李宁正式退役。国家也给他提供了很好的安排,让他在广西体委副主任和国家体操队教练中选择。但李宁却去了广东三水,投奔了经营乡镇企业的李经纬。

汉城之败,转型之创“李宁”

恰恰李经纬是李宁的狂热粉丝,相比顶级运动员退役后不是选择当教练就是当官,而李经纬给李宁的建议是走一条商业之路,所以才有了1989年5月,李宁顶着舆论压力正式加盟健力宝。

而健力宝也以非常隆重的欢迎仪式,聘请了这位世界冠军,李宁担任总经理特别助理职位,负责公关宣传、市场策划、筹办运动服装厂等工作。

得益于李宁的好名声,再加上天生运动员的敏锐性,李宁提议给健力宝拍了一个极富体育动感的广告,并且亲自出演。同时,在央视砸60万广告费进行投放。

效果出奇的好,一时间,健力宝的销售量猛增3000万元。

如果说健力宝的梦想是让中国运动员喝上国产的运动饮料,而“李宁”的创立便是让中国运动员穿上国产的高档运动服。至此,“李宁牌”创立,主营运动服装,李宁出任总经理。

争夺亚运会,“李宁服”成标配

1990年的亚运会火炬传递已经有了商业化运作意识,国家体委报价300万美金,日本富士、韩国三星等都是角逐的对象,而李宁只能拿出250万,无奈之下,李宁找到国家体委,凭借真情打动对方,为国人品牌争取到了这次机会。

亚运会一结束,李宁公司就收到了1500万订单,逐步步入正轨。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奥运军团上台领奖就一直穿“李宁服”,简直成了奥运标配。

李宁隐退求学

2004年6月28日,李宁现身港交所,这一天,李宁公司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股票一开盘就受到资本市场热捧。

1996年,脱离了健力宝的李宁将公司总部迁至北京。当年,创下了6.7亿销售额的历史纪录。

随着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爆发,公司成长停滞。李宁深感自身知识不足,于是将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自己去北大读书深造。

接下来,陈义红和张志勇成了李宁接班人,显然,李宁挑选人的眼光不错。2003年,李宁公司营业额突破了10亿,并在2004年6月顺利上市,随之,李宁的身家水涨船高,到2011年高达到120亿元。

反戈一击,反超阿迪达斯

2008年北京奥运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2004年时,李宁和张志勇已经准备好奥运赞助的竞标书。此时,李宁公司还未上市,此举也是在豪赌,堵再过4年,公司就有能力付得起这笔天价的赞助费,而豪赌的信心来自于,在自家门口,怎么能穿外来者的品牌呢?

可是,想象太美好,破灭的也快。毕竟在商业利益大于一切的年代,谈情简直太伤感情。

最终,阿迪达斯以13亿的天价击败所有对手。这意味着,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将穿阿迪达斯的衣服登上领奖台。

正当大家都以为阿迪达斯胜券在握时,李宁公司启动了“B计划”。

就李宁本身而言,世界冠军的头衔可谓是加分项,在全球瞩目的开幕式中,李宁将代表13亿中国人点燃奥运圣火,而这成就了李宁公司。

有外媒评价,这或许是奥运史上最成功的一则免费广告。

成功的背后,一大串的销售数据纷纷大涨。2009年,李宁公司完成83.87亿销售收入,一举反超阿迪达斯,成为中国市场第二大运动品牌。

本来胜券在握的阿迪达斯原本想借此契机超越耐克,没想到过度乐观导致货品积压,结果被李宁反戈一击。

“一切皆有可能”换脸

正当李宁公司沉浸在超越阿迪达斯的喜悦中,公司内部决定有必要趁热打铁,赶超耐克。

强敌环伺,虽说借助北京奥运,“李宁”得以超越,但同时,各大体育品牌大幅增长。耐克、阿迪占据高端市场,而以福建“晋江系”为首的安踏横扫低端,Kappa为首的运动休闲快消品牌又异军突起,处在“中端”位置的李宁陷入尴尬,定位模糊,而且无论从运动专业度上,还是从性价比上,都处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架势。

2010年12月,李宁公司一公布2011年二季度产品订货会情况,便引发了股票暴跌。10天时间内50亿港元市值蒸发。在这一年,李宁公司更换logo和口号,提出新理念,将用户锁定90后。不料,李宁库存激增。

到了2011年,公司出现大量库存积压,2012年出现大量裁员关店的情况,年亏损近20亿,效力20年的CEO张志勇引咎辞职。同样,2013、2014年仍旧持续亏损。

为挽救危机,李宁引入美国私募基金TPG战略投资,与TPG合伙人金珍君执掌公司。

但换帅之后,库存仍旧积重难返。接管李宁公司后,金珍君大刀阔斧地对李宁进行一系列改革,2012年李宁公司扩大了直营业务,直营销售占比20.8%,到2014年6月,直营销售占比38.3%。

将中端消费市场作为突破口的李宁并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好,在2013年亏损降低到3.92亿元,但在2014年上半年,亏损幅度再次扩大,高达5.86亿元。李宁是2014年上半年5家上市体育品牌中唯一亏损的公司,截止到2014年7月,门店从8255家缩减至5671家。

纵观同期的其他国内体育品牌,均有比较好的成绩。在2014年上半年,安踏体育的净利润就有8.03亿元,361度净利润增长28.3%至2.63亿元人民币,匹克的净利润增加34.6%至1.21亿元。

这些品牌以山寨的形象、低端的价格、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一夜之间揭竿而起,遍地开花,撼动了李宁在国内市场的根基。曾经被李宁公司碾压的安踏体育,自2012年实际营收67.23亿元开始,连续几年在营收上超越李宁。

2014年,被寄予厚望的金珍君也未能挽救公司,悄然离任。

2014年,面对7.81亿元的亏损,李宁承诺2015年将倾尽全力,带领公司重回盈利轨道。

再次出山,倾其所有,尽其所能

重新接手李宁公司后,李宁开通了微博,卖力提高曝光度。

靠刷微博、卖萌、写鸡汤等,努力追随互联网潮流的李宁发布了150多条微博,成功俘获200多万粉丝。

除了微博,李宁还频繁出席各种公众活动,为公司赞助2015~2016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全明星赛开球,出现在腾讯守护宝贝公益计划现场等…

再次火爆是源于李宁设计的冠军T恤。李宁从2012年起成为CBA官方赞助商后,每年都为夺冠球队设计冠军纪念服。2015年的CBA总决赛中,李宁设计的冠军T恤被贴上了黑胶带,就是这欲盖弥彰的黑胶带帮李宁炒火了冠军T恤。黑胶带下具有地域特色的“牛B”、“削他”被曝光之后,瞬间让球迷沸腾了。

这一事件在互联网上病毒式传播,让李宁在短期内产生惊人的品牌影响力。

就在李宁重回公司之前,李宁开始频繁拜访互联网公司,希望借鉴互联网经验,主动寻求跨界。

所以,才有了后来李宁和华米联合开发的智能跑鞋,价格的优势降低了用户体验智能跑步的门槛,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销售量累积40万双。除了智能跑鞋,李宁公司还推出了智能足球、智能羽毛球拍、儿童智能定位鞋,未来还将推出智能服装产品。

就这样,头发鬓白的李宁亲力亲为,显然,他得到了正向回报。

2015年净利润为1430万,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2016年财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增至1.13亿元,走出泥潭。

李宁首度回应质疑:“李宁”如何被拯救?

3月12日21:50本周《对话》,一向低调的李宁首度回应“李宁如何拯救李宁”的问题。

地位不再!公司亏损50亿到1年实现盈利,李宁首度回应质疑

李宁拯救“李宁”没有那么多故事!

陈伟鸿:李宁公司在2012年、2013年、2014年三年,遭遇了业绩下滑,是李宁重新出山,挽救了企业继续下滑的趋势。李宁拯救李宁到底靠的是什么?

李宁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宁:这个其实没有这么多故事。刚才有朋友跟我说对李宁还是很期待的。我说你期待我什么?你是期待我公司赚钱,还是期待我的产品做得棒?其实大家没有仔细考虑过这个问题。我们过去三年并不是业绩上的滑坡,是我们因为主动自己调整,要转型,才会影响到业绩。

我觉得重要的是品牌,品牌是什么?包括质量,更重要的是产品体验。这个体验就是你能够把这些技术、科技和材料和使用场景的研究、人的内心需求的一种趋势、艺术设计,你把它融在你的产品上面。比如我们做篮球鞋或者跑步鞋,羽毛球鞋、乒乓球鞋、羽毛球拍,我们要研究这个运动的特性,人体的运动力学、运动医学、人体力学、场地环境、材料功能,最后加上你的外观设计,这个产品会有吸引力。

地位不再!公司亏损50亿到1年实现盈利,李宁首度回应质疑

李宁:靠产品体验与消费者交流

李宁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宁:因为消费是不断地在改变,人们生活在改变,需求在改变,它就需要一种体验。所以你必须要创造那个产品体验,你才有可能获得人家跟你的交流,慢慢就集中在品牌上。这个技术是最高级的,可是跟我生活、跟我使用场景没有半毛关系,我跟你就没发生关系了?

地位不再!公司亏损50亿到1年实现盈利,李宁首度回应质疑

品牌宣传口号的改变没有另藏玄机?

陈伟鸿:其实李宁公司他们的品牌宣传语也经过了一些改变,换品牌的宣传语有什么玄机吗?

李宁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宁:我不认为这里面多少玄机,还是产品体验,当我告诉别人,我要改变发声,发现没有改变更爽快、更吸引人的产品体验,人们就不会有认同感,最重要的是产品体验,我是做产品设计、品牌管理、市场管理,我的工厂可以给到工厂去做,所以我更多的觉得可能未来中国制造不是一个工业产品的简单加工,如果真的能够有价值,在它的附加值预先的那种规划、设计,预先对于未来使用场景的一种想象力,之后把它落实到最后的产品,这个才叫中国制造的价值,而不是一个加工的价值。

不管怎样,再次出山的李宁,还是很好的诠释了那句“一切皆有可能”。

2016年,虽然国内鞋服市场依旧低迷,但安踏却率先成功突破百亿销售大关,稳坐国内体育品牌头把交椅。而耐克阿迪两家外资巨头,依然虎视眈眈紧盯日渐起风的中国消费市场。

李宁公司之路,仍旧道阻且长。

责任编辑:今日报道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