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技 > 通信
投稿

酝酿12年!携号转网预计下半年启动

2019-03-25 08:16:23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买了128元套餐竟然还不够用?上个月,市民肖先生的话费一下到了近200元,这让他顿时萌生了携号转网的冲动。

肖先生的冲动有望在几个月后实现。历经12载,携号转网下半年将启动,虚拟运营商也会“竞争上岗”争抢市场,有望冲击成为中型规模运营商。

记者近日从工信部直属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获悉,在工信部指导下其已将虚拟运营商作为携号转网的调研选项,预计下半年启动三大运营商间携号转网,而转至虚拟运营商很可能要到明年。

酝酿12年 携号转网终进倒计时

提速降费已有几年,可一些市民感受并不明显,甚至因为运营商提速降费力度的不同而产生转网的念头。“我现在用的是北京移动神州行128元套餐,包含150分钟通话和20G流量,可是套餐外通话1分钟就要1角9分。”肖先生说,“59元的腾讯天王卡却包括800分钟通话,虽然不含流量,可是1元1G并不贵。”

要转网,最难的是放弃已有的手机号。携号转网则被视为破题的关键。2006年,原信产部就提出了携号转网的最初概念,但4年后才启动了天津和海南作为首批试点,又过了4年才有第二批在江西、湖北和云南的试点。

企业天生逐利,用户流失将直接降低其收入,运营商无不为携号转网设下或明或暗的障碍——如拉长手续流程,对捆绑业务加大办理难度,或者减少办理网点,让用户望而却步等等。有媒体报道,武汉这样的千万人口大城市,仅有3家移动营业厅可以办理。

不过转机已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年内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不仅如此,中国信通院一位负责携号转网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在工信部指导下,自3月19日开始进行一项专业调研,正式将虚拟运营商作为携号转网的第四个选项,并为工信部决策起到参考作用。

“大家的手机号绑定了太多的APP或服务,换号后通知亲朋好友是个浩大工程,因此携号转网可以在保持号码不变之余,最快捷地改变套餐。”这位负责人说。

抢占市场 携号转网难撼“大树”

统计显示,虚拟运营商的套餐价格相对三大运营商的下调力度可达约60%。“像肖先生这种128元包含150分钟通话和20G流量的套餐,在我们的通信套餐体系只要49元。”一家虚拟运营商总裁说。

即便价格有先天优势,但受困于品牌知名度低等因素,虚拟运营商依然生存艰难。截至2018年底,我国虚拟运营商用户只有约8000万户,在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中占比仅4.6%。如此小的用户规模,让虚拟运营商难以实现自我良性发展。

如果虚拟运营商成为携号转网的新选项,会不会迎来抢占市场的春天?他们又将如何“备战”?

“放开向虚拟运营商携号转网,我们的用户或许会井喷式增长。”在虚拟运营商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这位总裁直指其机遇和春天,“我们也在积极‘备战’,但这需要一个系统改造扩容和压力测试的适应过程。”

通信产业专家项立刚介绍,印度私营运营商Jio在2016年曾向其用户提供半年免费4G网络。他认为,除非其他运营商有这种力度的优惠,否则即便全面放开携号转网也无法撼动中国移动这种“大树”。

“目前中国移动用户超过9亿,大于联通与电信的总和。携号转网又非普遍性需求,个人预计全年转网数量最多也不会超过5000万,而且自由转网一两年后需求充分释放,这个数字还会下降。因此对三大运营商格局不会产生根本性变化。”项立刚说。

他表示,虚拟运营商如果抓住机遇,推出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有可能借此从小型运营商发展为中型运营商。

转网规则 上半年有望出炉

中国信通院携号转网工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据其了解,工信部预计在上半年将出携号转网具体意见,以及运营商间系统对接的标准和接口规则。

“有了细则,诸如积分能不能转,星级客户的网龄优惠怎么折算,欠费用户能否带着账单转,合约机能否补偿运营商后再转这些细节,才能一一化解。”这位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我国将可在三大运营商间实现全面携号转网。

“虚拟运营商一方面用户数量少,另一方面不涉及核心网改造,因此很可能今年不会开通向其携号转网,最快也得明年才能实现。”中国信通院这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户真要想下半年去办携号转网,很多功课已经要开始做起来了。

“副卡、亲情号,甚至赠送的宽带,这些没到期的捆绑业务,都会成为不能办理携号转网的原因。”项立刚称,“对于这些牵一发动全身的因素,眼下有携号转网需求的用户就可以向运营商进行查询,先去办理解绑或停用手续。”

有媒体报道显示,试点中有用户咨询得知,要办完携号转网业务甚至需要数月时间。而在中国信通院这位相关负责人看来,携号转网实施后更重要的是流程要简单,绝不能出现“拖死你”的问题。“在用户配合的情况下携号转网应在一周内实现,特殊情况也不应超过一个月。”这位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