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技 > 科技博览
投稿

毁灭地球需要几枚核弹?

2017-08-02 09:58:10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45786851284303257.JPEG

145786851284303257_副本.jpg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7月13日报道]题:为什么核武器的影响不该只用当量衡量。

    随着“核敌对”概念从冷战时期发展到今天,并成为当今的讨论话题,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研究人员经测算发现, 即使一次有限的核打击都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全球影响。
    生物系统工程师亚当·利斯卡领导的一个专家团队在新报告中写道,仅一枚核弹头就可能造成毁灭性的气候变化,导致大范围的干旱与饥荒,并夺去10亿人的生命。
    在冷战的50年间,确保相互摧毁的原则让苏联和美国彼此制衡。两国都意识到,如果一方发动袭击,双方都将遭遇灭顶之灾。
    然而,旧的原则或许再也不适用,因为更多国家——包括朝鲜——已经获得核武器。
    国际安全与核政策专家、报告的联合作者泰勒·怀特说:“我们正在忘记冷战,我们正在忘记这一点有多重要,即使一场不涉及美国的冲突都可能影响到我们和全世界的人。”
    尽管朝鲜尚未研制出具有报告中所说的那种巨大破坏力的弹头,但在上周,朝鲜的核筹码增加了。该国成功发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有能力将核弹头投向美国的阿拉斯加州,以及亚洲和中东的城市。
    此外,政策分析人士说,一些核国家已经采用允许进行有限核打击和率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例如,俄罗斯的国防战略旨在利用有限核打击以威慑或结束常规战争。如果美国或某个盟国处于严重的军事危险之中,抑或对化学和生物武器袭击进行报复,又或者要遏制无赖的有核国家,美国的军事战略师或许会考虑有限度地使用核武器。
    利用美、俄、中、英、法五大有核国家目前持有的19种核武器的相关公开数据,利斯卡和同事计算出究竟需要多少核弹头才能引发所谓的“核秋天”或核干旱”。尽管“核秋天”不像上世纪80年代科学家预测的“核冬天”那么严重,但“核秋天”依然会严重影响地球的气候。
    利斯卡说:“问题不在于是否可能出现核干旱,而在于什么因素会增加它出现的几率,以及采取什么行动可以缓解潜在的毁灭性全球影响。”
    其他科学家此前已经发现,足以摧毁洛衫矶的核爆炸会把550万吨烟尘投入平流层。世界各地的阳光、气温和降雨都会因此而减少或下降。至少在五年内,适宜植物生长的生长季会大大缩短。全球气温将会降至一千年以来的最低点。在某些地区,降雨量可能会减少80%。
    地球和大气科学专家罗伯特·奥格尔斯比说,一次核爆炸制造的烟尘就可以让地表温度降低。由于地球大气的上部和下部之间的温差缩小,降雨会减少,并让地球的很多地区陷入干旱。
    奥格尔斯比说:“如果烟尘到达平流层,几个月都不会消散。”
    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和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近期都就核武器使用的危险性发出警告。
    利斯卡和同事发现,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均拥有能引发核干旱的武器,包括洲际弹道导弹和陆基导弹,并且最多不到五枚核弹爆炸就能引发核干旱,有时只需要一枚。
    利斯卡又说,使用矿物燃料所导致的气候变化会进一步加剧核武器对环境造成的破坏。现在,更多国家开始利用核能,以减少对矿物燃料的使用。这为更多国家获取核武器制造了机会。从长远看,人们为逃离升高的海平面而导致的政治动荡可能加剧全球冲突,并加大发生局部核对抗的可能性。
    利斯卡说:“我们对当今与核武器有关的各种知识进行了归纳总结,以说明使用核武器会带来多么严重的影响。明白了这些,我们可以在今后作出更好的选择。
    相关链接:
                      几百枚核弹就能彻底毁灭地球一遍?

 

 

 

    如果几百枚核弹就能毁灭地球一遍,那地球早就毁灭了。因为截止到1998年5月底为止,全世界总共进行了2058次核试爆,其中美国进行了1032次,苏联(俄罗斯)进行了715次,法国进行了210次,英国进行了45次,中国45次,印度5次,巴基斯坦6次。还有以色列朝鲜这种弹丸小国都进行了几次核试爆,但它们并没有把自己毁灭哪怕一遍。
    对于2万吨TNT当量的空中核爆炸, 火球最大直径约为 440米,发光时间约为2.4秒,稳定蘑菇云的高度约为11千米。百万吨以上大当量的空中爆炸,起杀伤和破坏作用的主要是光辐射和冲击波,光辐射的杀伤和破坏范围尤其大,对于城市还会造成大面积的火灾。万吨以下的小当量空中爆炸,则以早期核辐射的杀伤范围为最大,冲击波次之,光辐射最小 。空中爆炸一般只能摧毁较脆弱的目标,地面爆炸才能摧毁坚固的目标,如地下工事、导弹发射井等。触地爆炸形成弹坑, 可破坏约两倍于弹坑范围内的地下工事,摧毁爆点附近的地面硬目标。 原子弹爆炸水柱的高度3公里,无论在海洋里还是在陆 地上,爆炸的的高度都是3公里,只有在空中爆炸,蘑菇云才能达到19公里,在海洋里爆炸的水柱有3公里,冲击波的范围是100公里,氢弹爆炸的冲击波范围是405 公里。
    可喜的是我们60年代就有核盾,97年联合国《禁止核试验公约》正式生效,大部分国家都加入此公约。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