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技 > 科技博览
投稿

全球首例换头术将在中国完成  聊斋美梦要成真?

2017-05-10 00:0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网、央视网等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为什么选择中国

意大利神经外科专家卡纳维罗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全球首例头部移植手术10个月内将在中国哈尔滨进行,而领导该手术的是哈尔滨医科大学任晓平教授。

“全球首例头部移植手术10个月内将在中国哈尔滨进行”,中国将进行换头术引关注!为什么选择中国?卡纳维罗表示,中国有手术成功的最佳条件。为了能与任晓平更好地合作,他每天都通过Skype与其沟通,5年来一直学习中文。他认为,如果中国首先进行头部移植手术,将证明中国也是医学的领导者。中国人将赢得诺贝尔医学奖,在成为科学和技术的超级大国后,也将在医学上成为超级大国。

资料图

换头术的哈尔滨团队

哈尔滨医科大学新闻网5月1日发表消息称,任晓平团队研究成果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专栏高度评价。文章称,任晓平团队关于“小动物头移植模型中预防供体脑缺血损伤设计”的突破性新进展,于日前发表在最新一期CNSNT杂志上。据悉,哈医大专家团队在长达两年多的动物模型建立中,在异体头身重建的小动物模型的基础上又建立了小动物的头移植模型,而且不断完善并改进设计,为进一步开展大动物的临床前实验奠定了基础。

换头术引发全球医学界震惊

“医学革命”,《OOOM》4月27日以此为题发表对卡纳维罗的专访。文章称,4年前,当卡纳维罗教授宣布将进行首起人类头部移植手术时,引发全球医学界震惊。许多人质疑这一手术,认为手术至少在未来的几十年内不会成功。但他仍与美国、中国和韩国科学家合作,继续该实验计划。他认为,这项手术将是医学上的里程碑,可以改变许多患者的生活。

卡纳维罗称,他的亲密朋友、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任晓平未来两个月将在中国举行专门的新闻发布会,宣布该手术的具体日程。相关人员已经进行了很多类似实验,取得了“将改变医学轨迹的非凡成果”。他称,任教授近期将在主流医学杂志上发表主要发现。

资料图

所谓“全球首例头部移植手术”,近两年来一直被热炒。

《聊斋志异》有一个故事,陵阳书生朱尔旦嫌妻子面容不美,陆判操刀为朱妻换上了一颗美人头。而哈尔滨医科大学新闻网近日报道称,任晓平团队已经在“小动物的头移植”方面取得进展。

换头术在医学上是否可行

换头术势必要将头颅、脊髓切断,切断了的神经细胞是不可再生的。现在任晓平团队应用一种叫聚乙二醇复合鸡尾酒的药物,据说可将神经“粘连”起来,但换头的小动物生存周期未超过36小时。

换头术面临伦理与法律障碍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引入医学伦理审查机制,意味着换头术必须过伦理审查关。

现在连克隆人研究等都为各国法律和伦理所不容,美国长期禁止干细胞研究。直到2009年,美国当时的总统奥巴马才解除对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限制,但继续严禁克隆人,声称它“在我们的社会或任何一个社会都没有立足之地”。

在各国开放克隆人之前,换头术显然是超前了。

这种伦理与法律的障碍,本质上就是人类社会还没有做好接受换头术的准备,缺乏相关社会共识。把一个头颅换到另外一个人的身体上,显然比克隆人更需要社会共识。这种社会共识,最终体现在法律与伦理上。

目前世界上并无国家在法律上明令禁止换头术。

政府感到为难的是,对于接受换头术的人,如何界定他的身份?如果换头术失败,是算当事人自杀,还是算他杀?有人主张以“过失杀人”论处。对于卡纳维罗和任晓平们,这就是法律风险。

就学术研究而言,换头术是高价值的,但现在没有社会共识,或许永远都不会有共识。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