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技 > 科技博览
投稿

全球最大太空望远镜明年发射,造价相当于国产航母

2017-05-09 23:39:10 来源:不打卡不签到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尽管耗资巨大,人类对太空的探索一刻也没有停止。而明年,也就是2018年,太空事业又将迎来一项意义重大的事件。明年,全球最大的太空望远镜,即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将飞向太空。它是个宏大的工程,先后经过20年才建造完工。

  

  比哈勃望远镜更加先进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以第二任宇航局局长命名,此人曾经领导阿波罗计划等一系列重大的太空探测项目。它最开始叫做下一代太空望远镜(NGST),是NASA的旗舰项目之一。原计划于2011年发射,但由于项目超支等原因,不得不推迟了7年时间。

  该型太空望远镜于2016年完工,随后进行深度测试。它拥有18个六边型的镜片组成,比之前的哈勃望远镜要强大得多,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它将是人类建造的最大太空望远镜,其收集区域的面积相当于哈勃望远镜7倍。其次,它将用于收集红外光,而哈勃望远镜对此则不太敏感。

  

  哈勃望远镜是1990年4月24日发射升空的,迄今为止已工作了27年的时间,退役日期将是2040年左右。该望远镜的重量为11吨左右,同它相比,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重量要轻一半左右,能力却要强很多很多。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太空望远镜能够在接近绝对零度的温度工作,这个温度就是零下273.15摄氏度。它是热力学的最低温度,是粒子动能低到量子力学最低点时物质的温度。不要说这个温度,即便是在零下40度的条件下,也被冻成狗了。

  哈勃望远镜的活动位置是离地表600千米的低轨道上,而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太空望远镜的工作位置要远得多,它距离地球150万千米。如此远的距离,要派航天飞机进行维修简直太远了。因此在设计之初,就没有考虑要派人进行维修的因素。

  

  这台世界上最先进的太空望远镜将被部署到第二拉格朗日点附近。由于所处位置的引力相对稳定,因此对于邻近的天体来说位置相对固定,无需频繁地修正位置,观测更加稳定,且不受地球轨道附近灰尘的影响。

  造价相当于国产航母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位于地球的背向太阳的一面,可遮蔽太阳的红外光。其主反射镜由铍制成。在军工领域,铍是一种非常关键的材料,主要用于洲际弹道导弹、航天器和核弹头上。

  铍在地壳中的含量虽然不像贵重金属那么稀少,但在探明的几十种铍矿石之中,只有绿宝石等少数几种材料具有进行工业开采和提炼铍的能力,因此有观点认为,铍是从宝石里面发掘出来的。

  

  不仅仅需要价格非常高的材料,而且加工的精度要求也极高。每个镜面的抛光误差不得超过10纳米,1纳米=10^-9米。头发丝的精度为0.05毫米左右,将它平均剖成5万根,每根的厚度就是1纳米。工业级产品的加工精度一般用丝(就是头发丝)来衡量。如此一对比,就知道要求的精密程度有多高了。

  反映到造价上来,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是极其高昂的,它要花费87亿美元。“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的价格为130亿美元左右,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没有它高。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的价格同我国的国产航母不相上下。

  国产航母的排水量为7万吨左右,是个十足的庞然巨物,涉及工业部门无数。而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重量只有6.5吨,全长20.19米,宽14.16米。由此一对比,就会发现该太空望远镜的资金投入密度相当之高。

  

  用于探索宇宙初期状态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主要认为是调查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即宇宙大爆炸理论的残余红外线证据。通过这种观测行动,人类可以判明我们今天宇宙的初期状态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在每块镜片的尾部,有7个马达,能够对镜片的形状和方向进行非常精密的调整,其调整精度为10纳米。

  计划用于发射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是阿利亚娜-5运载火箭,它是个重量高达777吨的巨物,总体高度为52米,相当于17层楼高。该型火箭拥有强大的运载能力,将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发射升空毫无问题。

  在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背后,总共有20个国家都作出过很大的贡献,包括美国、意大利、荷兰、挪威、捷克、瑞典和英国等等。2018年,这个重大的时刻即将到来。在发射6个月后,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将正式投入运营,主要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太空望远镜研究所实施地面控制和进行协调工作。虽然用费颇高,但这无疑将是人类寻求宇宙奥秘的又一重大步骤。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