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技 > 科技博览
投稿

流言揭秘:诺贝尔医学奖新发现喝酒能抗癌?造谣

2017-04-12 23:47:07 来源:新浪综合 作者:云无心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较真鉴定

  诺贝尔医学奖新发现“喝酒能抗癌”纯属造谣,酒精是1级致癌物,会增加多种癌症风险。

  查证过程

  最近,网上出现了一篇奇文,标题是《喝酒能抗癌!诺贝尔医学奖有新发现!先喝2两压压惊!》或者《终于可正大光明喝酒了!诺贝尔医学奖的新发现:喝酒能抗癌》。

 

  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的确因为发现“细胞自噬”机制,获得了2016年的诺贝尔医学奖。但是,这个奖跟喝酒能抗癌有半毛钱的关系吗?

  大隅良典的研究是如何被酒商曲解的

  所谓“细胞自噬”,是指细胞可以把自己产生的废物残渣“吃掉”。而大隅良典的贡献,是在酵母中找到了控制细胞自噬的关键基因,并阐明了这一现象的机制。

  在科学上,这当然是一个重大的发现。

  而酒商们是如何强行靠上去的呢?他们的思路是:

  1、大隅良典的研究对象是酵母;

  2、酵母通过自噬过程能够清除淤积的代谢残渣;

  3、代谢残渣关联多种疾病(包括癌症)。

  于是从这一角度出发,他们便演绎出:喝酒能抗癌这一大结论。

  问题是:酵母清除的是它体内的残渣,而不是你体内的残渣!你喝的是酵母的代谢产物,跟清除残渣搭不上一丝一毫的关系。

  酒是1级致癌物

  在致癌物分类等级中,酒精是“1级致癌物”。也就是说,它对于人体的致癌作用证据确凿。

  人体可能得的癌症有很多种,每一种有不同的致病原因和风险因素。科学界一直在研究酒精摄入量与各种癌症发生之间的关系,也有海量的论文发表。

  2015年,《英国癌症杂志》(BJC)发表了意大利学者的一篇荟萃研究,把过去几十年发表的相关论文进行了梳理,找出了572 项质量较高的研究,涉及人数超过了 48万。结果发现,饮酒会增加多种癌症的发生风险,而且没有所谓的“适量”范围。对于许多癌症,只要饮酒就会增加风险,喝得越多,风险就越高。比如口腔癌和咽癌,重度喝酒者的发生风险是不喝酒者的5.13倍,而食管鳞状细胞癌则是4.95倍,结肠癌是1.44倍,喉癌是2.65倍,乳腺癌是1.61倍,肝癌是2.07倍,胆囊癌是2.64倍。还有其他多种癌症也有不同幅度的风险增加。

  详细的结果如下图,每个小图针对一种癌症,横坐标是每天喝下的酒精克数,纵坐标是相对于不喝酒者的癌症发生风险倍数,虚线则表示可能的偏差范围。

  

    简而言之,虽然喝酒对健康的影响还有许多疾病缺乏足够的数据来做出评判,但很多疾病也已经有了相当充分的数据。基于这些数据,“喝酒会增加多种癌症发生的风险”这个结论,是很确定的。

  查证者:(食品工程博士,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