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直通车
投稿

她的童年在避难所度过 “六一”前夕圆了上学梦

2018-06-01 00:09: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瑞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白衬衫、红领巾、三道杠……六一儿童节前夕,五位老人在南师附中树人学校附属小学,一起追忆童年岁月。

生活在没学可上的特殊年代

“像我们这一辈人,小时候都是在避难所度过的,根本没有什么学可上。”今年90岁的赵奶奶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忍不住感慨万千,“我们那个年代,战火纷飞。童年,对我们来说就好比一场噩梦。”

在旁人看来,赵奶奶身体健康,儿孙满堂,这辈子应该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而在赵奶奶心里,她还有一个念想,就是希望能坐回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体验一下上学的快乐,弥补童年的遗憾。

赵奶奶这一想法无意中被南京乐养老机构的负责人陈大帅得知,“六七十岁的老人,大多是从艰苦年代走过来的,当时吃没吃好、穿没穿好,更没有快乐童年生活。现在退休在家,除了孤独还是孤独。子女工作忙,无暇顾及老人。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靠墙根晒太阳,或者坐在家里发呆,他们的精神生活极度贫乏。”陈大帅告诉记者。

“我走访发现,像赵奶奶这种想回到学校体验一下童趣的老人,并不在少数。62岁的李奶奶、67岁的王奶奶、68岁的刘爷爷和78岁的程爷爷,都有一个未了的童年上学梦。”陈大帅说。

于是,他决定帮助老人们在“六一”儿童节圆了上学梦。

老人和孩子们在一起玩耍 摄影:夏承伟

“老小孩”也需要过节

5月28日下午,换了校服的老人们一起来学校“上学”,老人显得格外高兴。他们很快与学校的孩子们打成了一片,一起读书、写字、画画、做游戏,就像一起相处很久的同学。

68岁的刘爷爷很快发挥了其“孩子王”的优势,与邻桌的小朋友玩起了“石头剪刀布”;78岁的程爷爷也发挥了绘画天赋,为自己的小同桌画了一只漂亮的小手表;67岁的王奶奶在教室里认认真真地练起了字;62岁的李奶奶和90岁的赵奶奶给小伙伴们讲起了儿时的小故事。

老人与孩子们在一起 摄影:夏承伟

“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哪上过学啊,能吃饱就不错了。看着现在的孩子们穿着漂亮的新衣服,唱歌、跳舞,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78岁的程爷爷激动地说。

“时间好像一下回到了小时候,真是没想到,都这把年纪了还能过儿童节,非常开心,感觉一下子年轻了几十岁。”67岁的王奶奶表示。

已经90岁高龄的赵奶奶,对陈大帅感激再三:“我都这把年龄了,在"闭眼"之前也不会有机会再穿校服、戴红领巾了,非常感谢!”

“老人也像个孩子一样。谁家都有老人和孩子,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我们在带孩子尽情玩耍的同时,也应该多关心一下家里的"老小孩",他们同样需要快乐的儿童节,需要有人陪着自己痛痛快快地玩耍。”陈大帅说。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