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招考招生
投稿

北京首次新中考:6.5万人参考 文物古迹进考题

2018-06-24 23:39:15 来源: 新京报 北京晚报 法制晚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北京市首次“新中考”6月24日开考,今起三天,6.5万多名考生走进考场。

上午10点半,伴随着考点铃声的响起,语文科目考试结束,这也是本市“新中考”改革实施以来的首次亮相。值得注意的是,新中考考试时间和考试分值都有所调整:上午的语文考试由之前的8点半至11点调整为8点至10点半;试卷满分调整为100分。 

按照新的考试改革方案,今年的中考文化课考试科目由此前的语数外物化5科增加为“3必考+3选考”,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主科,加上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所选的3科,其中物理和生化须至少选择一门。

作为“首科”语文中的重头戏,今年的大作文为“二选一”:题目一为“任选一处古迹(圆明园除外)或一件文物,让我心生敬意”,题目二为以“在幽深的峡谷里”为开头写一篇故事,需用上“伙伴”“困境”“成长”三个词语。

此次中考语文中的“基础·运用”板块采用了设置整体情境的命题方式。试题以参观圆明园为主线,设计具有连续性的多项活动内容,将对语文学科多个考点的考查融入其中。对此,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联系现实生活设置整体情境的命题思路,实现了试题与学生生活的密切联系,较好地完成了对学生掌握语文基础知识以及运用语言文字能力水平的考查目的。 

语文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表示题目很“活”。比如,其中一题让学生在观看雨果的书信后发表感想,其考查形式有对联,有修辞,有成语,在灵活多样的形式中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附:2018年北京中考作文题目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一:一位著名学者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任何一个多少知道一点自己国家历史的人,都应该对本国过往的历史心怀敬意。历史不仅书写在浩瀚的史籍里,也沉淀在众多的历史古迹和历史文物中。请你任选一处古迹(圆明园除外)或一件文物,将“ ,让我心生敬意”补充完整,构成你的题目,写一篇文章。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题目二:请你用上“伙伴”“困境”“成长”这三个词语,以“在幽深的峡谷里”为开头,发挥想象,写一篇故事。题目自拟。

要求:(1)请将作文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2)字数在600-800之间。

(3)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