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练兵场上
投稿

高擎“五四火炬”,在强军兴军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2019-05-04 09:31: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陈洋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在共青团中央日前组织的表彰活动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有10名个人、1个集体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殊荣。摘要选登部分青年典型立志成才、苦练本领、奋斗奉献的体会文章,帮助广大官兵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认识,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国强军伟大事业。

逐梦深蓝写忠诚

 ■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政委 陈洋阳

 

 

4月23日,我们船刚刚参加庆祝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4月30日上午,我又作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主席重要讲话。我深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不仅仅是我们船的光荣,更是人民海军广大官兵的荣耀!

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作为我国自行设计建成的大型海上医疗救护平台,战时我们是海上医疗救护的先锋,平时是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使者。11年来,不管是台风肆虐的菲律宾灾区,还是埃博拉横行的非洲疫区,不管是惊涛骇浪的远海大洋,还是缺医少药的贫困地区,我们都听令而行、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被外国民众誉为“上帝派来的光明使者”,创造了“生命之舟”的辉煌,书写了和谐海洋新篇章。

11年来,我们船先后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外联合海上军事演习、军地联合海上维权演练等20多项重大任务;先后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航迹遍及3大洋6大洲,累计航程24万余海里。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越是远离国门、越是动散常态、越是面对诱惑,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严格落实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不打折,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不断线,狠抓“教育跟着任务走,课堂伴着舰艇行”不放松,确保官兵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舰艇走出国门,就是一方流动国土;官兵身在海外,时刻代表中国形象。面对不同国家军事交流、不同思想文化交锋、不同意识形态较量,我们始终坚持用红色基因赓续血脉,用光荣传统涵养精神,用优良作风培塑形象,引导官兵立起全面从严的硬标准,立起遵规守矩的好样子。11年来,和平方舟先后接待38名国外元首和政府首脑登船参观,举办外事接待100余场次,服务国内外民众23万余人,没有发生一起违纪的人和事,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良好形象。

苦练精飞锻造制胜尖刀

■空军航空兵某部大队长 刘 飞

 

 

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号召广大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我理解,作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就是要把自己锻造成制胜空天的尖刀利刃。

某型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战斗机,在飞行学院学习时,能飞上这款战机是我和战友们共同的梦想。2009年,在得知兄弟部队改装该型飞机选调飞行员时,我第一个报了名,并如愿以偿。2015年以来,我又先后参与了单位两个型号飞机的改装。面对装备的换代升级,我和战友们产生了强烈的本领恐慌。我们发扬“拼命三郎”精神,既学习航理知识、机载设备、操纵方法,掌握飞机平台性能;更研究设备性能、系统潜能、作战效能,按照打仗的思维来改装、按照实战的要求来探索。在同批改装飞行员中,我第一个放单飞,第一批担负战斗值班。

完成改装只是开始,精通战机武器全功能使用,钻研出机动灵活的战术,召之即来、制胜战场才是终极目标。这几年,我和战友们出中原、上高原、巡远海、战大漠,所有飞行演练课目都带有实战背景,上限压着大纲飞,低空飞到尽低、远海飞到尽远、实弹打到边界,速度越飞越小,载荷越飞越大,战斗力水平也在一次次突破中显著跃升。2017年11月,我和战友参加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面对广阔的空间战场,我们按照最复杂的环境设置背景,按照最精细的算法修正战法,按照最严格的数据加强协同。经过数轮厮杀,共同斩获“金头盔”,赢得了每名空军飞行员梦寐以求的至高荣誉。2018年5月,我和战友又克服高强度、高压力、高风险的考验,创造了某型飞机航程最远、航时最长的纪录。

军人因战而生,为战而荣。我们将高举“五四火炬”,把听党指挥镌刻在灵魂里,做听党指挥的忠诚战士、奋勇争先的有志青年、敢于担当的英雄传人,把自己锻造成让党和人民放心、让敌人闻风丧胆的尖刀利刃!

驾驭“油龙”上战场

■联勤保障部队某部四级军士长 吴 勇

 

 

我所在的部队,曾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立过赫赫战功。新兵刚下连,“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后勤红色基因,就在我心中扎下了根。面对输油泵机组复杂的设计原理和操作流程,职高毕业的我刚开始很吃力,但我始终坚信“困难再大、大不过决心,难关再难、难不倒意志”。原理搞不懂,就整天缠着干部骨干请教;一遍记不住,就对照流程图反复练习;一整套作业流程所用装备重达3吨,60公斤重的闸阀就有8个,除了吃饭睡觉,我一扛就是一整天,肩膀磨破了就贴膏药、垫毛巾继续练,手上的血泡起了挑、挑了起,留下的老茧越来越厚……靠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两年义务兵期间我熟练掌握了单位所有主战装备的操作技能,选取士官的第一周就当上了班长,还先后考取管线装备修理、汽车驾驶等6个专业技能鉴定证书,成为大家公认的管线“多面手”。

2015年西藏高原驻训,在演习打响的前一天,一台泵机的机械密封出现了渗漏,如果不能及时修复,整个输油管线将全线瘫痪。过去这样的问题,必须依靠厂家专业工程师解决,但战斗在即,远水解不了近渴。情急之下,我主动请缨,带领班里的5名骨干对照设备说明书仔细研究,运用简易工具反复摸索拆卸,拆了装、装了拆,紧张而又漫长的14个小时后,终于成功排除了故障。部队归建后,我又一头扎到装备里,反复研究摸索,将机械密封更换时间从12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该方法在全军管线部队轮训中被推广学习。2017年,我第2次上高原参加专项行动,总结的高原输油保障方法,被编入训练教材,填补了输油管线行业空白。

扛枪就要出征,当兵就要打仗。作为新时代的管线兵,就要像油料一样奔涌向前,像管线一样勇猛刚强,任务面前敢争、困难面前敢上、强敌面前敢拼。我将立足本职岗位苦学苦练苦干,争做驾驭“油龙”上战场的钢铁战士,履行好保障打赢的神圣使命!

让青春在强军事业中闪光

■国防科技大学学员 张 胜

 

 

4月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我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和习主席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厚爱,也更加清醒认识到青年官兵在强军事业中的光荣使命。

2011年,我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军校学员。国防科技大学是一所具有优良传统的军校,学校应战而建、随战而兴、为战而强。从入校第一天、开学第一课、训练第一场开始,学校爱党爱国、强军强国、报党报国的家国情怀,时刻浸润滋养着我。我清醒认识到,今天的学员,就是明天冲锋战场的战士;今天只有学习真本领、锤炼真功夫,明天才能在战场上不惧强敌、打赢强敌。

在校学习这几年,我把教室当作战场,像战士冲锋一样永争第一。我的专业课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先后被免试保送为硕士、博士研究生,获得国际数模竞赛特等奖2次、一等奖1次。2014年我和战友参加国际数模竞赛,正是抱着这种敢打必胜的信念,在96小时的比赛时间还剩最后10小时的紧要关头,重新构建新模型,完成了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拿下了国际数模竞赛特等奖。同时,我还紧跟军事科技发展前沿,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4篇SCI论文,并以第一完成人身份申请了1项专利。

身处新时代、履行新使命,我深知自己与“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强军兴军征程中书写更加辉煌的青春华章。

争当一线克敌利刃

■武警部队某部中队长 彭 星

 

 

入伍14年来,我始终不忘入伍入党初心,在勤于学习中探索反恐作战特点规律,在刻苦训练中提升打赢制胜本领,在学以致用中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实现了由青年到战士的转变、由战士到勇士的升级。

刚入伍时,我身体很瘦弱,体能训练经常压得我喘不过气。为了改变现状,我给自己定下了近乎残酷的训练要求:练5公里,别人每天跑1次,我沙绑腿跑2次;练摔擒,我专找身材高大的战友对打;练射击,别人吊两块砖我吊3块,别人瞄胸环靶我瞄头靶。靠着这份恒心和毅力,训练成绩提升很快,一跃成为“响当当”的训练尖子,新兵训练、预备特战队员集训、特警学院培训都是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考核。

我所在中队主要担负地面反劫机任务。反劫机战斗是个世界性难题,成功与失败的战例各占一半。为了更好地履行使命,我认真研究反恐训练教材和国内外反劫机典型战例,与战友一道研究设想可能遇到的各种危险情况,带领队员对战场环境、作战样式、战法运用、战术环节等进行反复复盘推演,有效提升了实战能力。去年,在国家民航局组织的航空器空地反劫持演练中,出色完成任务。

军人因使命而存在,必须做到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候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冲得上去。2013年,我奉命带领官兵参加扫毒专项行动,配合警方抓捕贩毒集团2号人物。行动中,惊醒的毒贩试图抢抓床头砍刀和枕下已上膛的手枪进行顽抗。在这千钧一发的生死关头,我和队员一个箭步跃至毒贩床边,迅速将其制服。这次行动,我们共抓捕毒贩12人,缴获毒品400多公斤、毒资200多万元。

回顾14年的军旅生涯,我的青春早已深深镌刻了一名党员、军人、特战队员的烙印。今后,我仍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真打实练,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而不懈奋斗!

 

青年官兵典型代表向全军官兵发出倡议——

坚定爱党报国 建功强军伟业

全军广大战友们: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这场运动孕育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面对新时代强国强军的使命任务,全军官兵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贡献。在此,我们倡议:

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甘愿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切。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做新时代的好战士,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弘扬五四精神,牢记军人使命、聚力练兵备战。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主动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状态。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深入纠治训练领域和平积弊,刻苦训练、科学训练,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不畏强敌对手,锤炼血性胆气,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积极担当作为。坚决拥护和投身改革,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在部队转型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紧盯军事和科技创新前沿,进一步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投身创新实践,为加速战斗力生成贡献智慧和力量。立足岗位拼搏进取,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使岗位成为托举新时代强军目标的坚实支点。

弘扬五四精神,矢志永久奋斗、永葆革命本色。树牢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在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中经风雨、受历练、长才干。强化事业心责任感,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继承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永葆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

弘扬五四精神,自觉崇德向善、锤炼品德修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自觉践行我军根本宗旨,积极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保持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守革命军人牺牲奉献的价值追求,敢拼不服输,吃苦不言苦,为强军事业赤诚奉献。

亲爱的战友们,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聚力强军梦、扬帆起新航!让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高擎“五四火炬”,走在弘扬五四精神的前列,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四有”革命军人,在强军兴军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