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练兵场上
投稿

中国激光步枪已经实战化 被击中将痛到无法忍受

2018-08-25 07:43:21 来源: 凤凰网军事 作者:猴子的救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目前ZKZM-500激光突击步枪的研发还处于保密状态,最终服役的状态或许会比网友的想象更加科幻。(资料图)

 中国已成功研制未来武器-ZKZM-500激光突击步枪,被外界称为“激光AK-47”。中国的新激光步枪比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更轻-只有近3千克,可以有效毁伤距离800米的目标。

能够从远距毁伤靶标的便携、紧凑激光武器已经从科幻小说、电影变成了现实世界中活生生的武器。新的便携激光武器可以从远距毁伤目标。据称,ZKZM-500激光步枪是非致命性武器。据预测,中国护法机关人员将装备首批新枪。

新激光步枪由中科院西安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设计。ZKZM激光公司制造了新武器原型枪。这一公司隶属于中科院西安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目前该公司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对ZKZM-500激光步枪进行许可证生产,寻找国防工业部门伙伴组织这一武器的大规模量产。据预测,新枪价格较高- 每套近10万元人民币(即约15000美元)。新枪将很快开始量产,并首先装备中国武警反恐分队。新枪的显著特点是,ZKZM-500不用于出口,仅供中国强力、军事机构使用。

目前中国已完成了一些便携式激光武器的研发,未来的新型激光武器将在体积、重量、使用效果继续提升。(资料图)

激光步枪的制造商强调这是一种非致命性武器。新枪以人眼无法看到的光频带工作。由于看不到激光束,新武器具备良好的隐蔽性。研制者指出,激光束可以穿透窗户,“瞬间烧焦”人的皮肤和布料。一位研制者称,激光束十分之几秒就可以穿透衣服,引起衣物燃烧。参与激光步枪研制、野外试验的研究者指出,对于被攻击者,“这种疼痛无法忍受”。

显然,这一步枪可以使人致盲,破坏其视力,损伤视网膜。应该指出,联合国禁止使用此类武器。指的是《联合国禁止或限制可能造成过度损伤或不加区别作用的具体类型常规武器公约补充议定书》(第四议定书)。该协定书禁止在战斗行动中使用可能导致不使用光学仪器(视觉器官未防护)人员视觉器官永久失明的激光武器。100多个国家,包括俄罗斯,签署了这一公约及议定书。1999年俄罗斯批准了该议定书。

ZKZM-500激光步枪的主要技术性能:重近3千克,最大射程-800米,武器口径-15毫米。激光步枪的口径不太好理解:指的是光腔镜直径,工质直径,还是?已知,激光步枪采用可更换锂充电电池,其容量足以完成每次不超过2秒、1000次以上的射击。这一武器可以安装在不同的交通工具上:汽车、直升机、舰艇。

目前相对笨重的电源是便携式激光武器发展的重要瓶颈,是否能研发体积更小,效率更高的电池将是影响便携式激光武器实战化的关键要素。(资料图)

ZKZM-500紧凑型激光步枪的研制高度保密。因此,新枪的所有技术细节、构造特点现在外界一无所知。中科院激光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的人员称,近年来,紧凑、强大激光装置的制造取得了巨大的技术成就。这一领域的飞跃甚至可以和现代移动通信设备的飞速发展相媲美。之前研制的激光步枪或者需要对被毁伤目标进行长时间照射,要进行几次射击,此前只有庞大的激光装置才能通过一次短射毁伤目标,而且需要强劲、笨重的电源。而此次的ZKZM-500激光步枪,假如宣称的性能属实,可以认为中国在激光武器制造领域取得了令人惊叹的突破!

中国将在什么情况下使用这种新枪?目前已经一目了然。例如,激光步枪可用于反恐行动,解救人质。对窗户后面的目标进行射击,这一武器可以暂时毁伤敌人,使突击组迅速接近目标。此外,“激光AK-47”可用于需要保持隐蔽性的秘密军事行动。激光束具备足够的能量,足以点燃军用机场上的油罐或油库。因为人眼无法看到使用的激光,而且这一武器不会发生任何声响,目标的警卫人员无法确定攻击来自何方,因此,破坏可能被误认为是一次事故。同时中国的专家担心,这一产品质量优异,使用隐蔽性强,可能被恐怖分子或犯罪团伙所利用,因此这一武器仅用于中国国内,不计划出口。

目前中国的便携式激光武器已能满足500米范围内的作战需求,这已明显超过突击步枪的常规作战范围,未来或许还将向射程更远的精准射击领域发展。(资料图)

中国激光步枪被界定为非致命性武器,即这一武器击中人之后不会造成致命损伤。因此,有的媒体称,ZKZM-500能够把人烧焦,言过其实。至少,中国人致力于新枪的非致命性使用,例如,驱散游行示威或非法集会。激光步枪可以从远处点燃抗议者的标志或旗帜,也可以点燃骚乱分子的衣服或头发。然而,中国的强力机构对激光武器的上述用途表示怀疑。中国武警的一名警官指出,使用激光步枪可能导致恐慌,有可能把和平抗议转变为大规模街头骚乱。因此,更倾向于使用传统的非致命性武器:橡皮子弹、爆震弹、催泪瓦斯等。

应该指出,ZKZM-500激光步枪并不是中国在紧凑型激光武器研制领域的唯一产品。媒体称,中国恒安警用装备集团是中国护法机关各种装备的大型供货商,预计将生产激光机枪。新枪可以在500米距离上有效使用,电池一次充电可以进行几百次射击。

当前中国、美国、俄罗斯正在争先恐后地研制各类激光武器。2015年,中国投入约二十亿元研发强大的紧凑型激光武器。对于该研究领域,这一数目史无前例,庞大的资金规模令美国等西方国家寝食难安。近年来,美国在中国南海、印度洋军事目标上的军人经常抱怨:遭到了来自中国貌似渔船或军事基地不明的激光照射。

2018年6月,五角大楼通报,针对美军在太平洋上空飞行的飞行员,使用激光的事件多达20起。美国国防部代表称,最后一起类似事件发生在今年六月初。美国怀疑中国军方试图致盲美国军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美方的类似声明纯属臆测,毫无根据。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