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名医诊所
投稿

杭州房产老总专注熬夜18年 一下子老了10岁

2018-12-13 00:23:51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杭州的王先生,今年40多岁,是一名房地产企业家,事业有成,平时工作压力也大。并且王先生有一个坏习惯——喜欢熬夜。

他总是习惯在晚上10点之后批阅重要文件、写设计方案等,因为他觉得那个时候环境最安静,效率最高。有时候,他甚至夜里还会召集员工开会,把员工也弄得叫苦不迭。王先生常常一工作就到凌晨三四点钟,然后睡到第二天中午12点起。他认为,自己这样也是睡够了七个小时,没什么好在意的。

熬夜的习惯,从王先生当年发奋考大学的时候就养成了。王先生回忆,20年前考大学比现在难多了,他常熬夜苦读,后来顺利进入大学,他晚睡的习惯还是没变。工作后,熬夜加班更是家常便饭。

从大学毕业踏入社会到现在,这夜一熬,就是18年。

王先生的太太刚结婚时经常劝他早睡,但时间久了,她觉得王先生似乎也没什么大毛病,有时候劝劝他,他还要发脾气,久而久之太太的劝阻就此作罢。

常年熬夜,他看上去老了十岁

年轻的时候,王先生的身体没有明显异常。不过,长此以往,年岁渐长的他感觉到自己的抵抗力越发下降,不仅胃肠道功能不好,吃不胖,时常胃痛牙疼,而且三天两头就感冒发作,整个人面色发灰,40岁的人看着像50多一样。

这是怎么回事呢?王先生起初没往熬夜方面想。直到有一次,他快12点时给朋友打电话,朋友大骂:“你吃饱了撑的,这么晚了给我打电话!你脑子不好了,晚上不睡觉,好去看医生了!”王先生意识到,会不会是因为自己常年熬夜才导致身体不好?

于是,他几次试图改变自己的作息方式,想在12点前睡觉,无奈生物钟却怎么也调不回来。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却睡不着,精神濒临奔溃的边缘。

 

对于王先生这样的情况,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许毅给出的解决方案不是吃药,而是通过倒逼法把生物钟调回去,即每天提前半个小时起床,逐步把睡眠时间倒逼回去,压到晚上12点睡觉,早上8点起床。

王先生听从了许主任的建议,经过一个月的时间,把睡觉时间从凌晨三四点钟提前到了十二点,早上从12点起床提前到8点钟。这样,每天在太太的“押解”下,王先生坚持了一年多,每天作息规律了,身体状态也逐渐好转,不仅面色红润,而且抵抗力增强,员工也不用再受熬夜开会之苦了。

许主任说:“生活中这样情况的人不在少数,虽然睡得晚,但是睡眠时间并不少,只是自己给自己搞了一个生物钟,把睡眠的周期颠倒了。”改变生物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平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物节律,并且最好是早睡早起,这样对人的身体来说是最有利,也是最健康的。

熬夜就是在透支身体

总有一天会身体的“现金”会被抽完

现在很多年轻人认为偶尔熬个夜,第二天补个觉就行,对身体没有影响。对此,许主任认为,一次两次熬夜是不要紧,但是熬夜的坏处会慢慢累积,一个月是看不出,5年、10年下来,一些慢性疾病就会找上门,就像王先生这样,18年终熬成苦果。

“熬夜,就是一种慢性折磨,透支着自己的身体,我们常听到有人半夜过劳死,就是因为长期熬夜导致的。”许主任打了个比方,比如你口袋里有10万块现金,每天抽出2张,你可能察觉不出,慢慢地过几个月你就会发现,一半的钱已经被抽完了,我们的健康也是这样。

我们的生物钟要与地球旋转保持同步,白天工作,晚上睡觉,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儿,不要昼夜颠倒。要知道,身体才不会为你的放纵买单。

许主任劝诫大家:“最晚最晚,不要超过12点睡觉。”

熬夜毁容,熬夜变胖,你还敢熬夜吗?

熬夜会毁容,许主任跟我们说了他的亲身经历。前段时间,他因工作繁忙,经常一两点才睡,去见老朋友时,朋友惊叹道:“你怎么最近像变了个人?”朋友说,许主任看上去脸部肌肉松弛,像挂了下来,面色也不红润。

长期熬夜,不遵循生物钟,后果真的很严重。曾经有节目做过一期测试,90后男性导演脸部水分测试54%,油分17%,体重142.2斤。熬夜24小时后,该男性脸部水分减少22%,油分增加30%,体重增加 2.1斤。

如果一周睡不好,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另外,生理美容学家证实,每个人的皮肤随着生理时钟的变化有需特别遵循的时刻表。晚上11点至凌晨5点,细胞分裂的速度比平时快8倍左右,这时肌肤对护肤品的吸收率极强,若使用富含营养物质的滋润晚霜及保湿剂,能使皮肤保养和修复达到最佳效果。

因此,想要变美,就要早早睡觉哦!

夜间是褪黑素等很多生长激素分泌的时期,因此长期昼夜颠倒不仅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容易感冒,肌肉酸痛,患飞蚊症等身体问题,还会带来黑眼圈、痘痘、胶原蛋白流失,等外貌上的不良影响,可以说是双重打击。

 

如何睡个好觉?

对于一些长年习惯熬夜的夜猫子来说,想要一下子调回一个好的生物钟并不容易,那么如何培养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呢?精神卫生中心的专家给出了解决方案。

一、睡前要有仪式感

许毅主任表示,“仪式感就是给睡眠建立一个条件反射”。有一个安静的睡眠环境,做完某件事情就睡觉的习惯有助于睡眠,例如一月一期的杂志,放在床边,睡前阅读,读完一篇就睡。不要在床上看电视、玩手机、打游戏等,甚至卧室里都不要放电视、音响,睡眠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达到条件反射。

二、身心处于绝对的放松状态

精神卫生中心魏宁医生表示,可以听听比较舒缓的轻音乐,看看没有情节的散文、看看人与自然、英语书、政治书等等不需要动脑或是没有刺激性、竞争性的东西,让自己的身体处于绝对的放松状态。

三、减少习惯性检讨

有人喜欢把睡前当成检讨以往得失和计划以后的良好时机,一边点评当天的活动,一边规划着明天的形成,越想越多。脑子里像放电影一样,一幕一幕闪着,停不下来,当然睡不着。

四、学会放松训练

很多人一旦有了失眠的体验,一到天黑就会开始担心,其实睡眠是很正常的生理需求,越担心只会越睡不着。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许毅建议大家可以运用静默疗法、冥想治疗、禅修治疗等疗法对自己进行放松,在睡前有意识得通过舒缓的动作、轻柔有节奏的音乐放松身体各个部位,从而有助于更快地进入睡眠。

最后,许主任送大家四个字——不要熬夜!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