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名医诊所
投稿

河豚哪里有毒

2017-02-13 22:13:27 来源: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河豚哪里有毒?我们都知道河豚味道鲜美,而且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河豚在处理的时候,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引起中毒。那么河豚哪里有毒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

河豚中毒的表现症状

河豚中毒一般在吃后30分钟至5小时内发生,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或腹泻等肠胃症状以及口唇、舌尖、指端麻木,然后四肢肌肉麻痹以致身体摇摆、行走困难,进而言语不清、血压和体温下降,最后会因呼吸系统麻痹而死亡。目前对河豚中毒尚无特效解救药物。

河豚哪里有毒

河豚最毒的部分是性腺、卵巢、肝脏,其次是肾脏、血液、眼、鳃和皮肤,河豚肉含毒素较少。河豚毒素是目前自然界发现的最毒的非蛋白毒之一,其毒力相当于氰化钠的1250倍,一粒河豚鱼子的毒性足以让几十人丧命。这种毒素通常会使人神经麻痹、呕吐,进而发生心跳和呼吸停止。

另外,宰杀河豚时,若不慎被鱼嘴边的小刺扎伤手指,也会引起中毒。并且,河豚毒性程度与季节、河豚生殖周期有关,晚春初夏时节,河豚毒性最大,建议市民千万不要在此时食用。

预防措施

由于河豚毒素耐热,一般120C60分钟才可破坏,一般家庭烹调方法难以将毒素去除。因此最有效地预防中毒的方法就是将河豚鱼集中处理,禁止出售。加工盐干制品时,必须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剖腹去内脏、去头,必须反复冲洗,完全去除血污,不新鲜的鱼不得加工。出售干制品时,必须经过检测证明无毒后方可出售。同时,还要大力开展宣传教育,让人们了解河豚鱼有毒并能识别其形状,以防误食中毒。河豚鱼外形较特殊,头呈梭形,眼睛内陷半露眼睛,上下唇各有两个牙齿似人牙,鳃小不明显,肚腹为黄白色,背腹有小白刺,皮肤表面光滑无鳞呈黑黄色。

河豚哪里有毒?那现在应该清楚了吧。所以不要为了贪吃河豚的美味而误伤了自己的生命。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