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名医诊所
投稿

蕨菜致癌吗

2017-02-13 22:13:29 来源: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医药典籍称,蕨菜味甘、性寒、润滑,根、叶及全草均可入药。具有安神镇静、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活血止痛、强健脾胃、祛风除湿、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等功效。但坊间一直流传着蕨菜致癌的说法,这是真的吗?

蕨菜致癌吗

其实在一百多年前,人们注意到这种植物能够造成牛的中毒。大量食用蕨(蕨菜是它的嫩芽)的牛,最快的会在几周之后死亡。而吃得不那么多的,骨髓功能逐渐丧失,从而导致白细胞缺乏、血小板减少,以及急性大出血等等症状。而吃蕨的羊,则会逐渐失明。

直到八十年代初,一位日本科学家才成功地分离出了一种叫做ptaquiloside的东西,中文的翻译看起来比较合理的是“原蕨苷”。从那以后,许多人对这个东西进行了许多测试,发现用它来喂动物,可以出现前面所说的那些症状。

而生化实验发现它还可以跟氨基酸反应,也可以破坏遗传物质DNA。也就是说,它的毒性比想象的还要强。最糟糕的是,它可以从母牛的食物转移到牛奶中,也能够分散到水和土壤里。如果母牛吃蕨的话,小牛即使只吃牛奶也会出现蕨中毒的症状。这可能也就解释了:蕨生长旺盛地区的人,哪怕不吃蕨菜,食道癌等癌症的发生风险依然要高得多。

另外,我国数位专家在《蕨菜致癌作用的实验研究》中指出,用新鲜甜蕨和苦蕨、处理甜蕨和苦蕨干粉饲养大鼠7个月后,4组动物中分别有6只()、3只()、2只()、1只()动物发生肠腺瘤;同时新鲜甜蕨、处理苦蕨两组,各有1只动物发生乳腺瘤。另外,用上述四种蕨菜匀浆分别给已接种艾氏腹水实体瘤4组小鼠灌服10天,结果显示,服用后瘤块增大,表明蕨菜有诱癌作用和促进肿瘤生长的作用。

不过,让人稍微心安的是,新鲜的蕨菜又苦又涩,除了个别无限追求“原汁原味”“纯天然”的人,人们一般要把新鲜蕨菜用草木灰或者碱水处理。而这样的处理,会大大降低原蕨苷的含量。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