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财经快讯
投稿

2019年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 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

2020-01-08 07:15:23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过去一年,落实减税降费取得明显成效。在 6日拉开帷幕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介绍,2019年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
2019年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 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现场(图片由国家税务总局提供)

税费收入实现量稳质优 税务部门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9年,税费收入实现量稳质优。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费收入18.3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14万亿元,同比增长1.8%;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5740亿元,增长4.8%,有力支持了外贸出口。

2019年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特别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后,月均净增一般纳税人8.88万户,相当于改革前的近两倍。王军说,在征税收费方面总体上保持了有章有序。“面对组织税费收入这项主业工作多年来未曾遇到过的两难,或者是多难的局面,我们既不折不扣地把该减的减到位,又依法依规把该收的收上来,实现了税费收入量稳质优,实现了减与收的双平衡、软着陆。征税收费总体上我们有章有序,坚决不搞大规模的清欠大面积的行业检查,不给经济发展带来紧张气氛。”王军表示。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税务部门在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大的情况下,仍然在2019年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成绩单。“这样的大规模、大面积、大幅度的减税,确实对经济增长,对我们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纳税服务、营商环境改善 无纸化退税占比超过90%

与此同时,纳税服务和营商环境也得到了切实的改善。目前,税务注销免办和即办比例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85%以上,全国无纸化退税申报户数、税额占比均超过90%。王军介绍,目前纳税人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网签划交税款,超过95%的企业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税,小规模纳税人全都可以自行开具专用发票。王军说:“我们还全面建成了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并升级完善了发票管理系统,同时税银互动得到不断地深化,受惠企业的范围扩大了近一倍,全年发放贷款增长两成以上。去年第三方当事人满意度得分比上一年又提高了1.4分,世行的营商环境评价我国纳税指标排名连续三年实现新的提升。”

谈到2020年的税务工作安排,王军说,要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效能,增强中国税务的国际影响力。王军介绍:“我们要努力实现税费收入量的平稳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一要依法依规征收,二要积极培植税源,要依法主动帮助有潜力但暂时困难的企业纾困解难,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营造更好的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要持续扩大无纸化退税申报范围,将全国正常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在1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压缩一天,更高效率地支持外贸出口。”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