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财经快讯
投稿

如何建设10亿亩高标准农田?官方解读

2019-11-28 06:10:3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李慧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这是11月20日无人机拍摄的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陈曹乡尚庄村附近的麦田。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对保障粮食安全有怎样的作用?如何保障建设资金投入?有哪些措施确保高标准农田的质量?在11月25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广德福,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负责人邱天朝,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负责人许留庆进行了解读。

提产能:确保粮食产得出、供得上

“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能够新增粮食产能,而且能够提升农田的抗灾能力。”余欣荣说,据评估,建成以后项目区的耕地质量一般提升1到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

据农业农村部测算,到2022年全国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以此可以稳定保障粮食产能在1万亿斤以上,约占我国粮食总产量的80%,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将起到基础支撑作用。

“随着人口增长和城镇化不断发展,人多地少、耕地面积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必须集约高效利用耕地,提高粮食产能。”余欣荣说,从各地实践看,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国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不强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现阶段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还存在着底数不清、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高标准农田建设亟须加强顶层设计,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管理新体制。

邱天朝介绍,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以及国土空间规划、水利建设规划等相关规划,推动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农田建设规划体系。重点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布局,集中力量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高标准农田,优先支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

按照要求,农田建设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广德福表示,要严格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激励措施。结合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对任务完成、资金投入、建后管护等内容开展综合评价,实行奖优罚劣。

增资金:健全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2019年,中央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85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农田建设补助资金694亿元,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生产发展专项165亿元。今年10月,中央财政已提前下达2020年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预算616亿元。然而,在各地大规模建设的过程中,高标准农田的建设难度和成本持续增加,未来如何保障建设的资金投入?

对此,许留庆回应指出,由于近年来人工和材料费用的增长,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本不断升高,迫切需要多渠道筹集资金。为此,《意见》明确要建立健全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各地要通过优化地方财政支出结构,合理保障财政资金的投入;发挥政府投入引导和撬动作用,采取投资补助、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多种方式,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鼓励地方政府有序引导金融和社会资金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鼓励地方政府在债务限额内,发行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使用机制,土地指标跨省域调剂收益按规定用于增加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许留庆说。

重质量:让百姓“吃得好、吃得健康”

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要以保障粮食产能为首要任务,确保“吃得饱”;而且要为提供高品质的农产品奠定良好的资源环境基础,实现“吃得好、吃得健康”,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质量兴农战略,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农田基础设施总体薄弱状况没有根本改观,部分地区由于农业资源长期透支导致地力下降、资源环境压力持续加大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迫切需要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更加突出耕地质量的保护与提升。”余欣荣说。

对此,《意见》明确指出,严格耕地占用审批,经依法批准占用高标准农田的,要及时补充,确保高标准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探索合理耕作制度,实行用地养地相结合,加强后续培肥,防止地力下降。

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建成高标准农田有6.4亿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地方存在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面积重叠的问题。过去因为多个部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底数不清、面积重叠的问题。针对这方面的问题,农业农村部正在进行专项清查,在严肃认真地摸清数量的前提下,把农田质量摆在突出位置。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