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财经快讯
投稿

来了来了 快递来到“最后一公里”!

2019-11-14 07:12:1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在校园临时快递取件点领取快递(2018年1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12日,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5.35亿件快件,是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的3倍,同比增长28.6%,再创历史新高。而随着今年多家快递企业的提速,快件配送高峰也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随着北京市“快递输入型”城市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多方着手克服“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

11日处理快件5.35亿件

11月11日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5.35亿件快件,是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的3倍,同比增长28.6%,再创历史新高。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国家邮政局此前预计今年的“双11”旺季高峰期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高峰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

国家邮政局表示,全行业仍将“错峰发货、均衡推进”作为核心机制,根据各企业的寄递承载能力,计划性地推单放量,严格控制发货量峰值。通过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和电商协同平台等大数据平台,国家邮政局将实时关注全网运行,指导企业控制揽派节奏,适度延长“双11”投递时限。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截至目前,快递网点已覆盖乡镇超过3万个,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6%,有效提高了农村地区配送能力。同时,国家邮政局今年专门印发了《加快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实施方案》,加大力度打造宅递、箱递、平台递构成的末端投递服务体系,并不断推动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推动快递与农村电商协同发展。

北京日投快递量全国第一

此外,国家邮政局还发布了关于快递业务旺季服务消费的提示。广州寄发量全国第一,北京则排投递量城市第一名。预计11月20日前,重点城市快递服务压力较大。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5.95亿件,同比增长0.52%,快递投递量20.23亿件(全国排名第五),同比增长16%,北京市“快递输入型”城市的特征越来越明显。预计今年北京“双11”期间(11日至18日),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3亿件,最高日处理量将达到2400万件,同比增长15%,是日常处理量的2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日寄发快件量排名前10位的城市是:广州、金华(义乌)、上海、深圳、杭州、苏州、北京、武汉、宁波、东莞。日投递快件量排名前10位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苏州、杭州、东莞、天津。

国家邮政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合理使用邮政、快递服务:预计11月20日前,上述地区快递服务压力较大,快件可能出现时限延长情况。因雨雪天气,新疆沿天山一带、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北部、云南西部、海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快件作业将受到影响。

招式1:增加人手是主流“双11”前发“红包”留人

国家邮政局预测,本月11日至18日期间,快递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也就是说,210万一线快递员,每人每天平均要送出240件快递,才能在5天之内把快递都送完。所以,为了平稳地度过这个“双11”,各个企业最常用的办法还是增加人手。

昨日一大早,在朝阳区某个中通站点,正忙着往小型传送带上放快件的两名女士,穿着不太合身的马甲,明显不是这里的员工。“这是我媳妇,这是我妈。”该站点一位快递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位快递员表示,站点每年“双11”前都要招临时工帮忙,因为只要工作一周或半个月,所以大部分人会推荐家里人来帮忙。

不过这种情况一般也只能打打下手,还是有很多站点选择在求职网站上发布招聘启事。有数据显示,上海快递员收入最高,企业支付薪资达到每月9145元,其次是北京、杭州,分别为8849元和8673元。

据国家邮政局消息,为了弥补高峰期间末端投递能力的不足,各家快递企业已临时补充近40万人,还临时租用12万辆汽车,新增360多万平方米处理场地和3000多套自动、半自动分拣设备,同时加大了对网点快递员的奖励和派件激励。甚至还有公司为一线快递小哥派发红包奖金。

招式2:分拣设备升级 高新技术成“磨刀石”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正在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大展拳脚。而末端配送上,今年也有新技术试水。

“我们今年上了一套末端分拣设备,这套设备实现了快件到末端网点后的二次分拣全自动化。”近邻宝市场总监王震表示。北青报记者看到,这是一台只有床头柜大小的设备,在快件通过它时完成了最终一步的扫描,将用户地址电话等信息直接输入到系统中,还可将快件推向不同的方向,下面对应不同片区的快递车,一次完成分拣。

王震表示,目前大部分快递员用的是手持分拣器,效率大概是每小时600件左右。而这套设备可以直接将效率提升到每小时1500件,还节省了人手。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双11”期间,快递公司高新技术频出。中通将1000多辆带有L2.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沃尔沃高运力卡车投入到运送中,目前可实现动态转向、碰撞预警等功能。顺丰方面,今年首次在业务高峰投入自动称重仪和自动上架及拣货机器人,可有效提升关键环节的工作质量与效率,整体快件消化能力约达到平日的2倍。韵达为快递员量身定制APP,快递员可实现智能接单、短信电话联系客户、收派提醒和即时查询等功能。圆通则在23个省份上线全流程智能语音机器人,为客户24小时提供下单、快件查询服务。

招式3:提升自提柜利用率 半小时内取件有优惠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在北京林业大学近邻宝网点看到,虽然这里有2000多个快递自提格,但是仍旧有七八个露天货架摆满了待取快递。

“来件儿了,赶紧搬。”16点,一辆快递车停在了北京林业大学东部校区的近邻宝网点。随着一声招呼,两名工作人员打开了车的后门,数不清的快件像被垒成的墙,密密实实地抵着车辆的天花板。

另有几名工作人员推着一米多高的网车,将车上的快件分车卸下,并拉到旁边自提柜的门前,由学校的志愿者协助进行分检。有工作人员专门去查看自提柜中还有哪些格口是空的,并将其打开。“今天大概会到1.5万件快件,我们预计的最高峰值是2.5万件,而林业大学的两个网点,日常的总收集量是7500件。”王震对北青报记者表示。

“为了能让快递柜高速利用起来,我们也想了一些办法,比如在‘双11’期间举办活动,刺激学生尽快拿走快递。”王震表示,“双11”期间,会向学生推送活动短信,从收到短信到取快递,如果能在半小时内完成,学生将获得寄件的优惠券。除此之外,为了避免突发情况,近邻宝还在这个网点准备了50个货架以备不时之需。

不过,学校这种快件集中的区域采用的提升效率的方法,很难在普通小区推广。中邮速递易方面表示,目前其在回天等居民密集小区采取快递滞留收费的政策,超过24小时的快件不取将被收取一定费用。而对于存放了时间较长的快件,菜鸟快递柜则会用自动电话的方式提醒用户赶紧取件。

2019年,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推进智能快件柜建设,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智能快递柜1.64万组,格口数达162.3万个,格口数较去年增长41%,是历年增长最快的一年。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