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财经快讯
投稿

7年了,李书福终于拿到了沃尔沃的核心技术

2017-08-08 22:54:23 来源:财视传媒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7年前,吉利控股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沃尔沃。7年后,当年“蛇吞象”的两位主角,吉利控股带着旗下的吉利汽车与沃尔沃一起,在8月4日当天一口气成立了两家不同用途的合资公司。

一家是合作生产豪华车品牌的领克,一家为技术合作公司,公司名暂定为“宁波时空方程有限公司”。至此,李书福终于完成了对沃尔沃技术资源的整合。

前者是吉利控股与沃尔沃汽车按50:50的股比成立的技术合资公司,实现了李书福在吉利控股集团层面上整合包括沃尔沃在内的存量核心技术资源、联合研发新技术、联合采购,进而大幅度降低成本的夙愿。

这家公司拥有的资源包括沃尔沃号称花费110亿美元研发的SPA架构、沃尔沃的四缸发动机技术,以及吉利控股号称花费200亿元研发的CMA架构、吉利核心的7速DCT变速箱技术。此外,还有研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技术。需要强调的是,沃尔沃很快会拥有纯电动汽车平台技术。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首辆搭载沃尔沃发动机的吉利汽车最早可能在明年年底作为2019款汽车上市。

有媒体分析称,从2010年实现收购,到2017年获得沃尔沃的关键技术,李书福走了十分关键的四步: 成立由吉利控股出资,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联合运营的CEVT;打造出CMA架构;领克以公司形态出现,沃尔沃技术入股;成立50:50的“宁波时空方程技术有限公司”,使得沃尔沃董事会、小股东、工会和地方政府心悦诚服。对于李书福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漫长的征程。

而以上对于另一家合资公司领克而言,同样意义非凡。其身份由吉利的自主中高端品牌变成了吉利汽车、沃尔沃及吉利控股的合资品牌。尤其是在领克今年下半年即将上市的关键时刻,注入了沃尔沃的“北欧血统”。

据财视传媒了解,吉利汽车将拥有领克汽车50%的股份,沃尔沃汽车拥有30%的股份,吉利控股集团拥有20%的股份。其中沃尔沃的这部分被称为“技术股权”。

去年年底,沃尔沃汽车发表声明,宣布通过最新发行的优先股,已从瑞典投资者成功获得5.3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7亿元)的融资。网络上一时间疯传这是吉利卖掉沃尔沃的前奏。

而拥有沃尔沃技术入股的领克汽车,不管未来如何,都可以名正言顺地使用沃尔沃的设计、技术与配套资源。

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表示,领克与沃尔沃、吉利可以实现错位竞争。沃尔沃针对国内市占率10%的豪华车,吉利针对45%的非主流和自主品牌,领克对标为剩余45%的主流外资品牌市场,当然,“从品牌的角度,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领克是领克”。如此看来,三个品牌作为独立的汽车品牌各自参与各个细分市场的竞争。

确实近两年出来的新品牌在市场上的表现都不好,主要是目前消费理念所造成的,但随着消费和市场的变化,并不意味着新品牌没有实力冲击市场,而领克的优势更表现在,它依托吉利汽车的体系化运转,以及沃尔沃汽车长达90年的造车经验和工艺,不止是一个创新品牌这么简单。领克品牌除了可以利用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平台生产A0到B级车,将来也可能会使用包括沃尔沃SPA平台、智能辅助驾驶技术、以及更多沃尔沃在混合动力、新能源方面的相关技术,用于领克品牌未来更多产品的输出。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控股集团内部的协同合作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这是我们成长为拥有多品牌矩阵的跨国汽车集团的必由之路。通过共同开发、共享前沿技术和联合采购,公司旗下各品牌将在保持独特定位和差异化配置的前提下更好地实现规模效应,并按照各自的标准和特色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用户的需求。”

去年10月,领克汽车在柏林发布,今年4月上海车展前夕亮相中国市场。安聪慧透露,领克的目标是“到2020年产销200万辆,进军世界汽车企业前十强”。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