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曝光台
投稿

环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首日 各小组初试身手

2019-07-25 09:11:4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7月22日,正值酷暑,环渤海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首日,在河北沧州、山东潍坊、辽宁锦州,记者兵分三路,跟随各小组,来到现场探查排污口。
  
“路难走”是普遍遇到的情况
  
在锦州,现场组及攻坚组全副武装,奔赴各自点位,展开现场排查工作。
  
根据统筹安排,这一天各组的主要任务是现场踩点,熟悉道路,合理规划路线,为之后的排查做好准备。
  
每个现场组有两项工作,一是通过GPS的标记找到每个排污口,做记录。根据前期无人机航测结果进行现场逐一核查。二是对每个排污口进行现场快速检测。测量酸碱度、总磷含量、氨氮含量及化学需氧量,现场组借助快检包,实现边查边检。
  
记者跟随锦州04组探寻该组任务区域,组长指着前方一处堤坝说:“前面那个闸口,就是我们要去的地方。汽车进不去,我们靠腿走过去。”
  
“路难走”是锦州21个排查组普遍遇到的情况。锦州沿海多为养殖场,堤坝上的小路崎岖狭窄,许多疑似排污口需要徒步前往。高温酷暑,现场组不放过每一个排污口。而在车能抵达的点位,组员们将车后备箱作为临时操作台,取水样、测数据,严格规范地执行每一项操作。
  
夜已深,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组的微信群依然活跃着。
  
信息不断更新,情况不断明了
  
在沧州,下午两点,三人一组,顶着烈日,戴着草帽,拎着快速检测设备,各小组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与以往工作相比,本次排查是“全口径”排查。这意味着,只要是排查范围内直接或是间接向海洋排放的排污口,均纳入排查范围。
  
不论是启动会上领导讲话,还是《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手册》均强调,现场排查质控是非常重要的任务,一定要避免“错判”和“漏查”。“错判”即仅关注工业排污口,而错把雨洪口、沟渠、排干等排污口当作“非排口”。“漏查”即仅查APP推送的疑似点位,不查或少查新排口,特别是对桥下、水下、林下和工业聚集区、人口聚集区、港口码头等重点区域没有做到全覆盖。
  
“第十组在大辛堡村西洪东饭店南侧发现新排污口。”
  
“第三组发现,按照点位排查,这里不是排污口,而是取水口。”
  
“第六组发现,显示的两个排污口已经废弃。”
  
信息不断更新,情况不断明了。沧州组各现场排查组不断完善着信息。“这就是我们此次工作的意义。”一名现场工作人员说。
  
拉网式排查逐一核实疑似点源
  
在潍坊,现场组的车辆已在驻地门口集结,排查人员按照各自划分的网格将要开展行动。
  
作为陆上采取拉网式排查的主力部队,潍坊24个现场组除了要对无人机航拍疑似点源逐一核实外,港口码头、水产养殖区、滩涂湿地、岛屿池塘一处也不能放过。
  
位于潍坊市黄河西街西岸的弥河六号排污口,第11现场排查组经现场踏勘,基本确定该排污口类型为水闸,肉眼直观看到靠近盐田一侧水体表面有明显悬浮物;另一侧,排污口通过人行栈道直接入海。
  
11组随即对排口内侧进行快速检测,尽管污染物指标未见异常,cod、氨氮、总磷、pH值均小于异常限值,但排查人员判断,该排污口具有排污条件,应核实为排污口。
  
“检测是排污口排查过程中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步骤,要求检测人员仔细、负责,用数据反映排污真实情况,是最有说服力的。”11组有关人员表示。
  
烈日当空,过桥爬坡,虽然当天现场排查是一次练兵,但像11组一样,所有组员没有丝毫懈怠,早早进入工作状态。不仅熟练掌握APP的现场操作、快速检测的方法,更为第二天的详查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