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前沿技术
投稿

济南市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新模式 积极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固态发酵白酒制造业废水碳源利用技术规程》通过专家评审

2023-06-03 07:25:1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计珍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22年12月,济南市组织实施的全国首家白酒类型企业废水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通过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牵头组织的专家评审,并建议对试点工作进行技术总结,为其他地市提供参考借鉴。为此,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成立技术标准编制小组,凝练试点工作经验和成果,开展技术规程编制和申报工作,2023年2月经由山东省环保产业协会立项,3月完成专家初次评审,4月份发布征求意见稿。5月23日,《固态发酵白酒制造业废水碳源利用技术规程》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技术标准》规定了固态发酵白酒制造业废水碳源利用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路径、废水质量分析、污水处理厂碳源需求分析及工艺能力测试、碳减排计算、监督管理等要求。此次评审会是《技术标准》正式发布前的最后一个技术环节,至此济南市固态发酵白酒制造业废水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将圆满结束,《技术标准》发布后能有效指导固态发酵白酒制造业废水碳源利用技术实施,为其他地方开展白酒制造业废水资源化利用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作为固态发酵白酒制造业废水碳源再利用试点工作的主管部门,也是《技术标准》的发起单位和第一起草单位,在全国率先开展白酒制造业废水替代常规反硝化碳源研究,利用白酒制造行业高浓污水替代污水处理厂投加的常规碳源,取得显著成效,在提升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能力的同时,加速绿色管理策略与低碳处理技术双轮驱动。
 
  试点工作成果的应用推广不但降低企业治污成本,还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效能,在污水排放严格达标的基础上,污水处理厂吨水药剂处理成本降低10%左右,综合碳减排量每年1660吨,实现了水污染全链条治理关键环节的提质增效与协同降碳,形成治污资源化、管理协同化、产业链条化,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非常显著,为“生态文明现代化”、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提供了鲜活的济南案例。(李计珍)
责任编辑: 王薛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