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警界传真
投稿

杀人沉尸,这桩26年前的凶杀案破了!

2020-03-07 06:56:56 来源:安徽广播电视台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防控疫情期间,除了一线工作人员,大家都是尽量不出门,呆在家中,以免被感染。然而,就在这节骨眼上,淮北警方却接到了一条线索,这条线索,让他们不惜戴上口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踏上万里征程。那么,这是一条什么样的线索?警方为何如此重视呢?

河中惊现白骨,竟是失踪村民

事情还要从26年前说起,1994年夏天,淮北市濉溪县赵集乡牛圩子庄,一位村民捞鱼时,在河里发现了一具尸骨。

图片

结合现场发现的石块绳子铁丝等物品,警方判断这有可能是谋杀,那么,死者是谁呢?办案民警想起了一年前的一起失踪案。

图片

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刘楠:“当时我们警方过去之后 ,把尸体打捞上来 , 尸体已经白骨化了,上面只有衣服能够辨认。”

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刘猛猛 :“这个案件发生了有20多年了 ,始终在我们刑警队来说,也是一块心病。”

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刘楠:“之前受害者家人也报了案了,报了人口失踪 ,让受害者家人前来辨认的时候,辨认出是汪某。”

死者汪某是当地村民,警方通过调查走访,发现他的邻居郑某某和赵某某夫妻俩有重大作案嫌疑。

民警刘楠称,嫌疑人郑某某怀疑他妻子赵某某和同村一名汪姓的男性 ,有不正当男女关系。

经调查,1993年5月份,郑某某把汪某叫到家中当面对质,双方言语之间,郑某某怒从心头起。郑某某一气之下 ,让妻子拿一个麻袋把这个死者给装上,装上之后 他从家里找铁棍把死者给打死了。

冲动过后,郑某某十分后怕,想尽办法掩饰罪行。

郑某某和他妻子一块把尸体运到东边田地里边,挖了个浅坑把尸体埋了起来。过了几天,郑某某觉得不安全,怕被人发现。于是,他就伙同妻子的弟弟一块儿将尸体用石头和绳子连在一块,扔到他家西边约一两公里处的一条大河里。

图片

案件清晰,证据确凿,很快,郑某某的妻子赵某某和他的小舅子两人落网,分别被判刑,但是,郑某某本人却消失在茫茫人海。

当郑某某得知民警把河里的尸体打捞上岸的时候,他就知道事情已经败露了,他当时非常害怕,连夜扒了一个运煤的火车逃跑了。

郑某某跑到哪里去了呢?民警做了大量的侦查。多年来,民警一直在努力,多次奔波核实,但是嫌疑人一直没有归案。

民警刘猛猛:“当时在侦查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他可能跑到甘肃、新疆那些地方,那时候已经发协查到那边去了,让那边配合一下。”

民警刘楠:“我们多次到新疆和甘肃开展追捕工作 ,发布协查通报。”

民警刘猛猛:“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过对他的侦查,特别是之前我们刑警大队的大队长戴志军同志,在去年在柬埔寨搞电信诈骗案件的时候牺牲了,他当时就是负责这个案件的主要侦查工作。”

警方万里追逃,凶手究竟在哪

今年2月4号,新疆警方发来一条线索,说疫情期间,民警排查外来人员的时候,发现了一个人比较可疑,那么,这个人会不会就是逃亡20多年的郑某某呢?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三名民警戴上口罩,毅然决然的启程了。

图片

民警刘楠:“我们也向上级领导汇报申请前去新疆确认他的身份,如果是他的话,就把他押解归案。”

民警刘猛猛:“只要有一点线索,我们都不会放弃的。”

2月14号凌晨,三位民警戴上口罩,踏上了这趟追逃之路。但是,淮北与新疆万里之遥,再加上疫情管控,这趟旅程对他们来说,也是充满了意外与波折。那么,他们核查的人是逃亡二十多年的郑某某吗?

图片

2月14号凌晨3点,三名民警带着一箱方便面和14个口罩,先坐车从淮北赶到了郑州机场,然后飞往北京,又转机到乌鲁木齐,在当地经过防疫部门检测后,夜里十一点多,到达昌吉。

“当时我们想的是,口罩一天能换两三次呢,结果因为口罩数量确实不多,我们一个口罩用了一天一夜都没有摘下来,也没有换。”民警刘楠说。

因为沿途的餐馆酒店都没有开门,泡面,成了民警的一日三餐。而住宿,更是难题。当时,昌吉下雪了,温度特别低,民警们只能在昌吉公安局的会议室里睡了一晚。

民警刘猛猛:“看到方便面现在是不大想吃了。”

民警刘猛猛:“那边温度在零下20多度。”

民警刘楠:“我们就在他们指挥中心大厅桌子上,还有椅子上休息凑合了一晚上。”

2月15号,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三位民警终于见到了嫌疑人。民警们对郑某某进行审讯,把大量之前侦查过程中搜集的证据材料摆在他的面前 ,他最后承认自己就是1993年杀人之后潜逃到新疆来的。

郑某某交代,自从1994年,警方发现尸体后,他就连夜扒拉煤的火车逃走了,一路上吃了不少苦。

嫌疑人郑某某:“就是要饭的,要个热馍馍啥的,有瓶子捡个瓶子之后,地上有塑料瓶子,也有啤酒瓶子外面扔的,就捡起来接点水。”

靠着一路乞讨,扒了几次火车后,郑某某来到了新疆的一个村子里,在这里隐姓埋名,只能打打零工,干的最多的是放羊,生活也特别苦。

民警刘楠称,郑某某一直都在躲,只要遇到像公安民警上前盘查的时候,他都会躲得远远的。他还在养羊的时候建了一个棚,躲在里面等检查过去了再出来。

逃跑时,郑某某才三十多岁,如今,已经60岁了,白发苍苍,一脸风尘。当他看到民警来的时候,哭着对民警说,他现在终于解脱了,这个事情也终于结束了。

图片

办理了交接手续后,三位民警押解嫌疑人回程,没想到,在火车上又发生了意外。

民警刘猛猛:“这个犯罪嫌疑人之前从乌鲁木齐上车的时候,他的体温一路检测 一路都正常,从吐鲁番到哈密的途中,他就开始发低烧。”

民警刘楠:“我们当时也考虑到车上还有其它旅客,他万一感染了新冠肺炎对车上其它旅客也会造成安全的威胁,我们权衡再三,在哈密站就下车了。”

下车后,民警带着嫌疑人又赶往医院,进行检测与治疗。下车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六七点钟,民警检查近五六个小时后,在当地医院检查给他排除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民警才又踏上归途,买票往回赶,那时候已经是夜里十一点多了。

三名民警,四天三夜,辗转七千多公里,乘坐汽车、火车、飞机,历经风雪天气,终于把嫌疑人郑某某带回了淮北。

图片

民警刘楠:“这也是烈山刑警大队的一块心病吧,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找到这个嫌疑人 ,都觉得之前的努力是不是方向错了,是不是努力白费了,通过抓到嫌疑人之后才发现之前的工作没有白费!”

民警刘楠:“只要你触犯了法律 ,不管你跑到哪里,我们都会把你抓获归案。”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