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泰山玉文化座谈会|丁再献骨刻文题联祝贺

2023-09-15 00:09:4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安之如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qlyd_16943920191694392020725eErQyQ.jpg
 
  2023年9月10日,山东省泰崃天宝泰山玉石文化,在济南举行全省首家民办非企博物馆专家顾问咨询委员会首次座谈会。著名书法家、山东省文化厅原副厅长、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顾问周艺教授,著名诗人、山东省政协科教委原主任郝铁柱教授,著名学者、山东大学书画研究院院长王培元教授,著名文化学者、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丁再献教授,著名非遗传承人、微雕艺术大师王天明教授,著名美术摄影艺术家、济南市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李瑞勇教授,艺术设计教育家、齐鲁工业大学设计院主任李远教授,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陈健教授,企业文化青年学者、齐鲁文化名家书画苑总监谢甲寅,企业文化专家、山东省天绘阁美术馆馆长孙建民等出席座谈会。
 
qlyd_16943920641694392065007tr7Dxh.jpg
 
  座谈会由著名社会活动家、山东社科培训学院名誉院长、齐鲁文化艺术名家讲坛组委会总监吕季明教授主持,山东泰崃天宝泰山玉石文化博物馆李秀兰馆长介绍了泰山玉和博物馆情况。
 
  参加首次座谈会的专家首先参观考察了山东省泰崃天宝泰山玉石文化博物馆馆藏精品。座谈会就新时代如何传承弘扬中华泰山文化、泰山玉石雕刻技艺、文创新产品研发和快速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对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扶持民博建设发展文件精神、全面实施山东“38条”支持民营经济及民办非企文化单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性意见。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泰山玉博物馆建设和全省的民博事业发展各抒己见,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会议一致同意丁再献先生提出的将泰山玉定位“中华国玉”的概念,要求博物馆等各方面要积极推进。
 
  著名学者、一级书法家、东夷骨刻文系统破译者、骨刻文书法艺术创始人丁再献老先生,集东夷骨刻文字创作了七言楹联以示祝贺研讨会成功举办。联文为:
 
  中华国玉源齐鲁,
 
  天下民安祖泰山。
 
  附丁再献先生题泰山玉楹联骨刻文书法墨迹:
 
qlyd_16943921321694392132870KfKM62.jpg
 
 泰山五岳独尊,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泰山玉,产于泰山西麓,形成时间距今25亿3600万年。秦汉以前,泰山玉就已经名闻华夏,据《山海经》记载:“泰山其上多玉,环水出焉,东流注于河,其中多水玉”。《山海经》之后,对泰山玉有明确描述的是魏晋时期曹植的诗作《驱车篇》:“驱车掸驽马,东到奉高城。神哉彼泰山,五岳专其名……上有涌醴泉,玉石扬华英……”
 
qlyd_16943921521694392152974XtEnEA.jpg
 
 李秀兰馆长介绍:山东省泰崃天宝泰山玉石文化博物馆,现有藏品数量600余件,这些藏品涵盖了泰山玉原石矿物标本,泰山玉石种类、功能,雕刻技艺和现代雕刻品,以及工艺品,泰山玉文化发展起源,集中反映了泰山玉的基本内容及文化内涵。
 
  参观博物馆期间,丁再献先生集骨刻文字即席创作了《题泰山玉》七绝一首,诗曰:
 
  圣敬国山高入云,
 
  帝王七二竞封神。
 
  吉祥美石皆名玉,
 
  身系安平保万民。
 
  诗作在会议期间与山东诗词学会副会长郝铁柱先生酌定,会后丁再献先生很快用骨刻文书法艺术独门绝技书写了出来。
 
  附丁再献先生骨刻文题泰山玉诗作墨迹:
 
qlyd_16943921771694392178354ftfci4.jpg
 
   (安之如是)
责任编辑: 王薛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