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济南非遗大典》出版发行

2023-03-14 22:03:1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王宁 杨建仙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图片_20230314221029.jpg  济南市政协秘书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左一)、山东省民俗学会原会长刘德龙(中)、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忠本为《济南非遗大典》揭幕。
 
  3月12日,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共同编撰的济南首部非遗类典籍图书《济南非遗大典》首发式在山东书城隆重举行。相关领导、区县嘉宾、驻济高校非遗研究学者、非遗传承人和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济南市政协秘书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山东省民俗学会原会长刘德龙、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忠本为《济南非遗大典》揭幕。
 
微信图片_20230314220954.jpg 
 
微信图片_20230314221019.jpg
    首发式现场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十七年来,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进一步总结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理论经验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的丰硕成果,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共同立项编撰《济南非遗大典》,系统阐释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概念、术语、理论、保护实践,逐一介绍我市目前已经入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并附有我市 12 区县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列表,力求全面、客观地反映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总体面貌,梳理、构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工作的相关工作机构、学术概念和基础理论,通过丰富翔实的内容全面反映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经验、理论探索和突出成就。
 
   微信图片_20230314221007.jpg
 
微信图片_20230314222204.jpg
 
  《济南非遗大典》编纂工作于2022年3月2日正式启动以来,编委会确定工作程序、框架结构、内容选取等相关事项。先后召开了开题论证会、体例座谈会、编撰工作推进会、版式设计交流会、编审工作会等5次专题会议,邀请3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为使《济南非遗大典》具有理论性、学术性、全面性、统一性,力求客观、翔实地反应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整体面貌,编委会全面审查编排体例、史料、图片,重点对内容进行政治、政策、史实的审核把关。经专家委员会复核认可后,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
 
 微信图片_20230314221014.jpg
 
  《济南非遗大典》正文分为八部分:第一部分为地理概况;第二部分为基本理论;第三部分为组织机构。第四部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包含国家级、省级、市级;第五部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包含国家级、省级、市级;第六部分为非遗体验基地;第七部分为区县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第八部分为法律法规。
 
 微信图片_20230314221024.jpg 向山东省图书馆、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济南市档案馆、济南市图书馆、山东书城赠送样书。
微信图片_20230314221001.jpg
      合影留念
 
  《济南非遗大典》副主编、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秦绪荣指出,《济南非遗大典》作为全国各省市非遗领域首部典籍类图书,是阐释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术语,介绍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反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及保护工作总体面貌的工具书。《济南非遗大典》的出版,对提升我市城市文化软实力、助推我市非遗名城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教学研究机构、文化部门、相关学者、非遗工作者、非遗实践者提供宝贵资源,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王宁 杨建仙)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