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百姓民生
投稿

2023燃放烟花最新规定,禁放会取消吗?

2022-12-14 16:38:53 来源:百家号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现在已经12月份了,很快我们将迎来2023年春节。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春节绝对是最重要的日子。在这段时间里,人们不仅能结束一年的工作,稍作休息,还能和亲朋好友一起享受快乐。在这种重要的节日,我国人民一直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但是前些年,考虑到各方面的原因,我国规定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一禁令也让很多人感觉到过年少了很多年味。

人民日报发文评价了燃放烟花规定,而且有消息称国家将会出台新的政策。那么不知道在2023年春节能不能放松相关的禁令。

一、为什么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随着时间流逝,春节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了,人们对春节的期待也越来越强烈了。从很久之前,我国就有在春季燃放爆竹的习俗。

在那个时候,人们认为每年除夕夜,燃放爆竹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能吓走年兽,进而能保证人们的安全。随着历史的发展,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是人们在春节的时候常做的,更是常见于婚嫁以及升学等重要的日子。人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加节日喜庆的氛围。

但是,从2019年天津市发布文件称,将在天津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以更好的保护环境、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随后,国内各个地方都效仿天津的这一做法。直到最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成为了全国范围内的一项规定。对于这一问题,很多人表示自己非常支持这一政策。

他们认为燃放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对大气环境有害的气体。而且,如果有尚未充分燃烧的部分从空中落下,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甚至还可能引发火灾。

还有部分人觉得燃放过程中产生的声音太吵了,不仅会干扰到人们的生活,甚至还可能对人们的听力产生影响。实际上,上述这些原因都是确实存在的,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各地才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当然了,也有部分人与上述人们的想法不同。他们觉得燃放烟花爆竹是在我国悠久的历史中形成,而且烟花爆竹的源头——火药作为四大发明之一,是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的。

此外,他们还觉得,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春节的一大特色,如果禁止燃放的话,那么过年就会少了很多年味。在全国禁止燃放后,人们都表示,如今过年比自己小的时候过年要没意思多了,这也可以说是一种“文化流失”。

二、人民日报发文评论

针对各地的政策和人们的议论,人民日报也发表文章表示,各地不应该一刀切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各地应该结合实际情况,设定一些可以燃放的条件,如果满足条件的话,就允许人们进行相关的活动。

实际上,只要能避免打扰人们的正常生活、污染空气、造成火灾以及人员伤亡等情况的出现,燃放烟花爆竹就不应该被完全禁止。

人民日报也向环保部分建议,不能老是拿“环保“来大做文章。这种不考虑群众意见的做法是不对的,我们更应该了解人民群众的声音,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

三、2023年春节禁令会解除吗?

由于城市中人员密集、楼宇紧凑以及工业企业排放废气等,城市里的空气质量已经很不好了,如果再燃放烟花爆竹的话,那么人们赖以生存的空气将会更糟糕。而且,在楼宇密集的小区中燃放,很可能造成火灾,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所以说,想要解除城市中的有关禁令,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但是基于人们多方面的意见,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有消息称,我国多个地区已经针对这一问题有了新的政策。

在瑞安市,已经解除了之前的禁令。新的政策允许城市里生活的人们在春节期间到固定的场所燃放鞭炮;而生活在农村的人,在没有安全问题的情况下,则可以在空旷的地方燃放。而且,政策还表示,为了防止由此带来的火灾问题,人们需要等到全部鞭炮燃放完毕,才可以离开。

除了瑞安,还有一些地区放松了禁令。但是也仍然有地区没有新的政策出台。在2023年的春节时候可以燃放烟花爆竹这一问题,大家还是要根据所在地的政策执行,避免给自己带来麻烦。

结语

基于各方面的考虑,各地出台了禁止燃放的规定。但是人们的呼声,有关部门也能听得到,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一问题会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