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大学小院
投稿

山东科技大学师生共赴莱西 感受十年涅槃惊艳“蝶变”

2023-09-22 08:07:3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张靖怡 范兆祚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莱西作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快速成长。日前,山东科技大学师生共赴青岛莱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感受莱西活力样板。
 
               典型引路 坚持“以奶带农”特色发展
 
 为感受莱西产业的发展巨变,学习如何用科技打破行业短板的经验,该校师生前往宜品(青岛)羊乳制品有限公司,亲自体会宜品细致的乳制品生产车间的制作工艺和严谨的实验进展,真正做到了“先有产业,再有品牌”,让产业支撑品牌不断发展,更体现出乡村振兴的主旋律。
 
 实践团深刻感受到民族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为乡村振兴承担历史使命,他们表示将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宜品”精神为标准,学好、用好专业知识,让国货在崛起之路上跑的更加通畅。
 
                 轻奢时尚 推动产品提档升级
 
  作为青岛最大的皮包工厂之一,成昌因特皮包有限公司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带动莱西市手造工程迅速发展。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师生们参观了从核对用料、开磨具、铲皮、缝合包袋等17条生产线,直观感受到产品制作材料、工艺、流程和细节的严谨和专业。
 
  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让实践团成员深刻感受到国家政策对经济的推动作用,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创新升级,电子商务也迎来新一轮重要发展机遇。师生们了解到作为外销型制造企业,成昌通过抖音直播、朋友圈推广等方式,动员全体员工广泛参与到自主品牌的国内市场开拓工作中,找准了历史与显示交汇点,推动产业发展。
 
                 振翅欲飞 扩大航空板块发展布局
 
  走进莱西航空产业新城,多架飞机模型映入眼帘。万丰航空在莱西建设的工厂不仅是整机制造项目,还涉及飞机机体零构件制造、部件装配和整机总装等多个环节。在这里,师生们详细了解到万丰航空产业发展战略、全球布局和市场前景等相关情况,描绘了青岛通航产业的发展路径。
 
  来到钻石飞机停放仓,实践团成员在感叹于飞机完美空气动力外形的同时,也进一步刷新了自己对于飞机的认知,惊叹于中国对飞机研发的大力投入。实践团成员张靖怡表示:“在书本上学习的内容都比较浅,真正实地看到飞机后,才真切体会到了航空新技术的创新和拓展,对航空报国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
 
                  服务三农 探索农业科研新路子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共赴莱西第一个科技小院——胡萝卜科技小院。看到小院实验室里各种实验试剂和蔬菜种子,以及为助力农户丰收做的多个验证实验,实践团成员范兆祚表示:“真正体会到科研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感叹身边的优秀青年为助力乡村振兴、致力于促进胡萝卜产量与品质提升而付出的不懈努力。正是他们将科研搬到土地上,才从源头上改变了‘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的现状。”
 
1_山东科技大学师生共赴莱西 感受十年涅槃惊艳“蝶变”1182.png
 
  为深入学习小院精神,依托科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该校师生与莱西市组织部领导、科技小院有关部门领导开展了座谈交流会,学习交流如何让学术扎根乡村、让人才扎根乡土,合力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谱写乡村振兴的“红色”篇章。
 
1_山东科技大学师生共赴莱西 感受十年涅槃惊艳“蝶变”655.png
 
  会后,研究生院院长韩作振为科技小院赠书,并表达了深入合作、供给人才的美好愿景,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产业崛起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量质提升
 
  师生前往位于莱西市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汽车博物馆开展调研,博物馆以“传奇不朽 一起伟大”为叙事主题,沿着发展历史进程,极致诠释北汽制造厂越野精神,还原了近半部中国汽车工业史。
 
1_山东科技大学师生共赴莱西 感受十年涅槃惊艳“蝶变”363.png
   
 在讲解中,师生们了解到北京汽车制造厂自建立以来,伴随着新中国发展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直秉承蓬勃向上的越野精神和工匠精神,助力国家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1_山东科技大学师生共赴莱西 感受十年涅槃惊艳“蝶变”800.png
 
1_山东科技大学师生共赴莱西 感受十年涅槃惊艳“蝶变”1684.png
 
 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王冰洁有感而发,主动担当起讲解的任务,根据自己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历史向身边的同学进行介绍。她表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追溯汽车工业的原点,回顾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汽车工业创建的历史对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是很有必要的。”
 
1_山东科技大学师生共赴莱西 感受十年涅槃惊艳“蝶变”940.png
 
  此次实践活动在校领导与莱西组织部有关领导的带领下深入莱西,了解莱西,认识莱西,并在莱西深入贯彻了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巨变的国家战略。
 
1_山东科技大学师生共赴莱西 感受十年涅槃惊艳“蝶变”1372.png
 
1_山东科技大学师生共赴莱西 感受十年涅槃惊艳“蝶变”1558.png
 
1_山东科技大学师生共赴莱西 感受十年涅槃惊艳“蝶变”1927.png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大量的人才供给。充满青春与活力的青年学生,是一支重要的中坚力量。实践团成员要深刻体会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学好、用好专业知识,用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今后的学习中去,保持努力奋斗的干劲,激发“青春无悔,强国有我”的信念。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张靖怡 范兆祚)
 
责任编辑: 王薛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