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益 > 公益先锋
投稿

李国胜:守护家乡的绿色林地

2017-09-04 11:20:5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一能 孙燕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金汇镇申亚泰日生态林中,有一座小小的昆虫标本馆,1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放着蝶类、蛾类、甲虫类共293个种类的昆虫。它的创办者叫李国胜,一位曾经担任过护林员的退休老人。如今闲不下来老李依旧发挥余热,利用多年积累的林业知识,应对病虫害,守护着家乡的林地。

 

 

图说:李国胜和他的昆虫标本馆。唐磊 摄

李国胜是金汇镇明星村人。年轻时,担任过镇林业站站长,对林木有着特殊的感情。2004年,李国胜退休时,恰逢金汇镇申亚测报点成立,急需一位专业的森林防护员,“守护”这片林,但“专家”难觅,防护工作却拖不得。“这片林就在明星村里,那就让我来守护。”李国胜心里萌生出了这样的念头。第二天,李国胜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拿着捕虫网兜,口袋里揣着十几只马甲袋,到测报点去“上班”了。这一干,就是十年。

申亚泰日生态林有3个监测点,近4000多亩森林,仅仅是走一圈,就要花上整整2小时。为了准确报告林中病虫害情况,多的时候,李国胜一天就要收集10多斤虫。

天牛在树上打洞,钻在洞里产卵孵化,是森林的主要害虫。消灭洞里的天牛幼虫费药费力,效果不理想。2009年,李国胜凭借经验和调查数据,开始实施肿腿蜂杀灭天牛幼虫试验,试验取得了理想的效果,肿腿蜂进入树洞后,寄生在天牛幼虫体内,以天牛幼虫为食饵,消灭害虫,杀伤率较高。试验证实利用天敌防治森林虫害,不污染环境,防治效果更好。

除了测报点位上的工作,李国胜也常帮助林农和果农。金汇镇明星村11组的倪伯龙说,家里种的桃树、橘树枝叶泛黄萎。李国胜得知后,立即为其果树看病,对症下药,消除了倪伯龙的烦恼。行前村的葡萄园也受过益,果树一有异样,就会让李国胜来治病,负责人说:“在李老师的无偿帮助下,近年来,我们的果树从没有生过大病。”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