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益 > 公益先锋
投稿

“50后”阿姨无偿捐献稀有血17年 被封“熊猫女侠”

2017-06-14 23:12:32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身上流淌着RH阴性血被意外发现后,上海阿姨郑红萍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熊猫女侠”。

近17年来,“女侠”几乎利用了所有的业余时间,一边坚持无偿献血,一边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

6月14日是第十四个世界献血者日,当日下午在上海举行的“2017年上海市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她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

据统计,2016年上海共有35.1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共募集全血量45.28万人份,单采血小板募集3.72万,无偿献血总量增长达7.2%,实现了“十三五”期间的首年增长。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总数目前也创新高,其中80后成为中坚力量约占四成以上,90后近三成。

当晚7时,上海东方明珠将亮起“生命红”灯光,震旦大楼、美罗城、大悦城等建筑也将以亮红灯或者大屏标语的形式,向献血者致敬。

 
 上海阿姨郑红萍身上流淌着稀有的RH阴性血,她无偿献血17年,被人封为“熊猫女侠”。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供图

 

“千分之三”的殊荣

RH阴性血型是RH血型系统的一种,在汉族人群中,这种血型仅占千分之三,属于稀有血型,俗称熊猫血型。

一次无偿献血,让郑红萍发现了自己拥有RH阴性血型。“那一年是2000年,我已经40岁出头,是人生中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

当血液管理办公室联系到她,希望她能够成为RH阴性无偿献血志愿者时,郑红萍一口答应。因为血型稀有,她觉得肩负着一种使命感,只要别人有需要,她一定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2005年,郑红萍来到徐汇区RH阴性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大家庭,成为其中一员,同时也加入了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志愿者队伍。

大年三十赶到医院献血

按照国家规定,全血每6个月可以捐献一次,但因为血液制品的特殊性,只有35天保存期限。

稀有血型需求较少,但应急性大,因此郑红萍能做的,就是一方面等待血液管理办公室消息,一方面留意这方面新闻,时刻做好捐血准备。 

2006年的一天,郑红萍在家看新闻,看到一名病患女儿声泪俱下:因是稀有血型,医院血库没有足够备血,她父亲的生命已岌岌可危。

次日上午,郑红萍立刻赶到献血屋捐血400ml。当血液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为此事致电郑红萍求助时,她早已自己行动了。之后只要看到类似新闻,郑红萍都会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今年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长海医院一名胸外科手术患者大出血,急需RH阴性A型血液,医院血库紧急联系郑红萍。接电话时,她正在家中准备年夜饭,听完情况后立即赶往医院。

为储备RH阴性血液,上海市每年都会有RH阴性应急献血工作,郑红萍也很愿意配合,她因此连续六年参加徐汇区的应急献血,而且每一次都主动要求献400ml。

“我的年纪越来越大了,能够献血的次数屈指可数,以后只要需要RH阴性A型的血,我都可以无偿捐献。”这句话,她常对徐汇区血液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

“一定要捐到60岁”

出生于1958年的郑红萍很低调,对每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既不喜欢多加宣扬,也从没特殊需求。她一般都会在上班的空余时间到单位附近的献血屋献血,之后又照常回去工作。对她来说,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每一袋血都能用在刀刃上,献血后更能感到身心舒畅”。

截至目前,近17年来她已累计捐献RH阴性全血6400毫升,共计18次,捐献血小板56份,共计37次,被身边的人称“熊猫女侠”。当问及会坚持献血到几岁,如今已郑红萍脱口而出:“一定要到60岁!”

郑红萍也很感谢家人对她捐血的理解和支持,“因为他们知道我一直把献血救人当成自己最重要的事情。”

从事献血招募志愿者多年来,郑红萍坦言:“不少人对无偿献血存在误解,以为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体质会变差,但我的经历可以告诉大家,献血反而能促进新陈代谢。”

这些话,她每次都是反反复复解释给人听,等那些愿意试一试的人,“其实,只要勇于踏出这一步,就能切身体会到无偿献血就是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